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关村企业2017年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万件

2018-07-13 09:09 北京青年报

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到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芯片、无人驾驶平台,中关村在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的同时,也在越来越多的前沿技术及产品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量7.4万件,获专利授权4.3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8万件,全年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652 件。企业累计主导创制发布标准7115项,其中国际标准229项。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展示厅内,集中展示着一批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企业的创新成果。“在人脸识别领域,中关村企业的一些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级水平。”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的产品在内,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不仅在迎宾、打卡等基本的日常工作、服务领域,同时还可用于医院、地铁等复杂环境,以及海关、金融等关键性行业。由于处理速度快、运算量大,并且准确率高,来自高科技企业的人脸识别产品在安防领域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一期自2017年6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目前已迎来16家前沿技术企业进驻。入驻该中心的企业均是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选拔出来的前沿技术企业,目前已有51家前沿技术企业入选,这些前沿技术企业平均成立约3年,总估值已超千亿元。中心则将在资金、宣传、展示、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全方位的支持。

数据同时显示,活跃在中关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达200多家,同时还包括1490多家创投机构、500多家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目前,中关村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其中国高新企业1.3万家,上市公司32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18家,独角兽企业近70家。2018年1月至5月,中关村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89家。2018年第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584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的23.03%,成为全球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