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数据 知乎成立首家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8-07-13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3日讯 13日,“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京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周立权为其授牌。

作为全国首个核心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具备时间、空间上的调解优势,且拥有专业的调解团队,能更好地契合新型媒介形态下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的特点,不仅能为广大用户搭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大大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还将对互联网版权纠纷的解决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推动内容产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表示:“希望以知乎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优势,应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标杆型企业,为行业带来高效、创新的调解制度和方式方法。”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周立权对首家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自身特色,注重实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在本领域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规范运作,高标准要求,打造专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也在现场发表感言:“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希望能够在知乎平台建立一个平等、协商的维权对话机制,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基础,充分引入外部专家,帮助用户更好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维护知识产权利益。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集中各方的资源与专业力量,打通平台之间的侵权投诉渠道,缩短用户维权时间成本与精力。”

随着互联网内容产业的飞速发展,围绕网络创作版权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原创者维护自身合理、合法权益往往伴随巨大的维权成本,这为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阻碍,同时也为司法审理带来新的挑战。截止2018年6月,知乎已拥有超过1.8亿用户,超过1亿回答,而2017年全年,知乎平台接到用户侵权投诉 55722 起,其中处理 22493 起,处理率为 40.37% 。数字背后,体现了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严重,维权需求高但用户维权困难的现实。这既因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小,也因为互联网各平台之间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同、标准不一,导致个人用户维权步骤繁杂而效率低下。此外,平台对于复杂疑难的侵权投诉,也缺乏专业能力进行准确判断,不能为用户提供更高的帮助。而“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是为了集中各方的资源与专业力量,缩短用户维权时间成本与精力而成立的。

据周源介绍:知乎后续还将聘用外部专家及知乎社区高公信度用户成为全职或兼职调解员。通过他们的帮助来提升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自身能力,更及时、快速、专业地解决平台内外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知乎将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妥善处理和疏导互联网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减少诉讼,防止矛盾激化,并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基本原则,努力营造互联网行业知识产权维权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