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留学创业园助力20余家创业公司上市

2018-07-13 16: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地处海淀区的中关村,拥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教人才资源,成为全国扩大开放的“桥头堡”。据悉,中关村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约占全国的1/3,近80%辐射到京外地区。中关村在京外建立了23个合作科技园或成果转化基地,中关村企业在京外设立分支机构超过1.2万家。同时,中关村聚集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外籍从业人员总数近1万人,留学归国人员3万多人,“千人计划”专家1343人,占全国的19%。

助20余家创业公司上市

1989年8月,我国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关村管委会投资兴办了一家公益性创业孵化机构,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作为试验区肩负起“探索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的任务,这里是全市首家专门吸引和服务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29年后,创业服务中心更名为“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截至今年5月,海淀创业园累计孵化企业1600家,共引进1258名留学人员入园创业。其中包括电子信息领域企业968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214家,节能环保领域企业11家,新材料领域企业72家,光机电领域企业175家。

据介绍,留学创业园主要从事科技型小微企业,特别是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企业的孵化服务工作,在园企业近80%为留学人员创办。其中,留学人员创业者的学历以博士和硕士为主,占留学人员创业者总量的89.05%。

据介绍,留学创业园现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方面服务”的完整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形成“项目孵化—企业孵化—产业孵化”的全过程孵化服务及“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经过留学创业园孵化的奥瑞金、启明星辰、神州泰岳、国瑞升等22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板块涵盖纳斯达克、纽交所、深交所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等。

目前,在留学创业园的企业共计426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300余家,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73家、医药健康39家、节能环保21家、人工智能7家、新能源智能汽车5家等。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与聚集方面,留创园累计培育和引进中央“千人计划”46人、北京市“海聚工程”65人、中关村“高聚工程”27人,这些人才分别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

NBA主场用上“中国屏”

上合青岛峰会上的LED多媒体灯光艺术表演,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展示官兵英姿的LED大屏幕,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LED“卷轴”……为这些国家重大活动提供视效服务产品的,正是中关村的科技企业利亚德。

在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NBC广播公司的演播室等地方,都使用了利亚德的LED显示产品。目前,利亚德在美国、欧洲、巴西、日本等地都设置了海外公司,进一步开发海外业务。2016年,利亚德收购美国Natural Point公司,使利亚德在光学动作捕捉技术上也有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据悉,利亚德未来将把动作捕捉技术应用于VR产业,为体育、文化旅游、全景直播、医疗健康、游戏等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最终建立集技术、设备、内容为一体的VR应用平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 杨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