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硅谷”蜕变为“世界中关村”

2018-07-13 16: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世界科技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展现出中国科技的创新力量,作为全国创新主阵地的中关村也在国际化发展上大步向前。一方面,是曾出国寻找“美国梦”的留学人才不断回到中关村这片沃土上实现“中国梦”。另一方面,是各种充满“硬科技”的中关村企业纷纷进军,成为对外输出中国创新的重要窗口。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乃至全国扩大开放的桥头堡,中关村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技术合同成交额已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近80%辐射到京外地区。同时,中关村聚集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外籍从业人员总数近1万人,留学归国人员3万多人,“千人计划”专家1343人、占全国19%,中关村管委会在硅谷等地设立了10个海外联络处。这些数据都一一彰显着曾经的“中国硅谷”正奋力蜕变为“世界中关村”。

LED屏企扬帆海外“摘桃子”

对国内的LED显示屏企业来讲,海外并购是获得LED核心专利技术,规避知识产权纠纷风险,并借此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最直接方式。位于海淀区颐和园北的利亚德集团,正是这样一家代表企业:通过不断开展国际并购,实现了从“长个子”到“长能力”,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等一系列转变,从而加快打入欧美市场的步伐。

“通过六年的创新努力,利亚德的LED显示产品以14%的市占率居全球市场第一,LED城市景观亮化业务规模全国第一。”利亚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军告诉记者,从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到九三阅兵、朱日和阅兵,从APEC会议到春晚,从机场到火车站,这些场合中大型的广告屏,很大一部分都是利亚德的产品。上市六年来,利亚德的主营业务也已从单一的LED显示业务,扩展到显示、景观照明、文化旅游及VR等多个视听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领域。

利亚德集团能将产业链快速扩展至多个板块,与其多年来不断开展国际并购密切相关。记者梳理利亚德的并购历史后发现,利亚德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中,共进行了超过13次投资并购动作。而最近的一次以9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Natural Point,Inc.的操作,使利亚德达到光学动作捕捉技术领先全球,实现扬帆海外“摘桃子”。

AI研究院联手欧洲“迎飞跃”

当中关村的一些科技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走出去”时,不少机构也在致力开展国际合作,将海外先进技术“引进来”。今年4月,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正式签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正式向深知无限(AITC)转让多语言文本关系抽取技术DARE的技术使用权、专利和相关知识产权,深知无限(AITC)也在柏林设立欧洲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自2017年以来积极拓展与国际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技术合作,引进DARE等一系列具备国际领先性的人工智能技术,组建跨国研发团队,搭建通用型公共技术平台。目前,该公共技术平台能够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新零售、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智慧城市、金融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弥补国内自主研发的多语言文本分析技术的空白。而DARE技术正是结合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的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对包括中文、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多国文字在内的多语言实时性文本分析。

“此次签约是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国际技术合作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张寒燕表示,深知无限在柏林设立欧洲研究院,可以深化双方在技术合作、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共性技术平台,支持世界级顶尖人才及团队在中关村、柏林协同工作,加快前沿颠覆性技术研发及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

留创园成创业孵化“策源地”

29年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投资兴办的公益性创业孵化机构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开启了海淀创业孵化的新征程。11年前,创业中心与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共同建立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为全市首家专门吸引和服务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担当起“服务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重任。如今,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形成完整的孵化链条和完善的孵化体系,为吸引外籍人才和留学海归来中关村创业提供重要的服务保障。

“目前我们主要从事科技型小微企业,特别是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企业的孵化服务工作,在园企业近80%为留学人员创办。其中,留学人员创业者的学历仍以博士和硕士为主,占留学人员创业者总量的89.05%。”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园区企业累计获得股权融资近70亿元,累计培育出奥瑞金、启明星辰、神州泰岳、国瑞升等23家上市企业,并累计培育和引进中央“千人计划”46人、北京市“海聚工程”67人、中关村“高聚工程”28人,成为中关村创业孵化的重要“策源地”。

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孵化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与其服务的细节执行密切相关。“在园企业有400多个,哪个企业有多少人?发展的怎么样?我们都知道。”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只有用心做好创业“土壤”的耕耘,才能让“金种子们”发芽生根,实现产业化落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