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购”爆雷的板子别打到第三方平台上

2018-07-13 16:5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斐讯“0元购”用户集体赶赴电商平台京东总部维权引起广泛关注。事情的起因在于,6月下旬,作为网贷行业高返四大天王之一的联璧金融崩盘,用户提现困难等状况接连出现。官方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受行业负面环境影响,平台出现恶意挤兑,资金链断裂。作为斐讯战略合作伙伴,联璧金融的投资人同时大部分也是斐讯“0元购”的用户,而斐讯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0元购”活动正是导致用户维权的主因。(7月12日时代周刊)

“0元购”销售方式是以斐讯路由器为载体,通过将用户的路由器购买款项转化为理财产品的方式全额返还,返还需一定周期且资金会返还在联璧金融APP上,用户不仅能够获得全额返还,还可拿到利息。天上掉馅饼的好处,顿时引来大量用户,纷纷抢购斐讯路由器,并通过激活K码注册联壁金融账户,此后返利将转入联壁金融平台。

不仅白拿路由器,还能获得投资收益。由此可见,这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投资模式,用户的购物款实际上是变相转化为理财产品,不仅普通用户在购买,还产生了很多“羊毛党”,投入巨资大量抢购囤积斐讯路由器,倒卖路由器和K码,以期“薅羊毛”获利。而在联壁金融爆雷后,斐讯路由器“0元购”模式也随之破灭,无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资金血本无归,进而引发维权行动。

斐讯路由器不仅在线下实体店有卖,还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苏宁、京东、国美、迪信通、乐语等第三方平台上销售,很多用户就是在这些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在联壁金融和斐讯“0元购”爆雷后,用户在向其索讨投资款之际,也将矛头指向第三方销售平台,要求其承担责任,赔偿投资损失。

事实上,用户的资金最终是进入联壁金融里,其将投资款用于P2P业务,乃是资金的经营方,用户维权对象应该是联壁金融。而斐讯与联壁金融是合作关系,斐讯路由器只是资金流转的载体,斐讯只获得销售款,并未涉及到用户的投资款项。至于第三方销售平台,则仅仅是销售商品罢了,没有提供联壁金融的P2P理财产品,用户自愿选择是否激活K码参加“0元购”活动。

显然,用户将板子打在第三方销售平台身上,是射错了靶子。应该对准联壁金融这个靶心,向其索讨投资款。否则一味纠缠第三方销售平台,却放过联壁金融,岂不是在缘木求鱼。何况,斐讯官方也曾发表声明,表示“0元购”营销活动和售后服务,都与第三方销售平台无关,用户又何必非得搞“株连”呢?维权者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找准元凶,配合公安机关、相关部门,维护本应该维护的权利。

在维权用户里,混杂了大量的“羊毛党”,他们并非真的在理性投资,而是想从中“薅羊毛”罢了,谁料到羊毛未薅到,反而被联壁金融给收割了。“羊毛党”本身就是在违规炒作,属于被打击的范畴,如今却以所谓的“维权”名义,挑动其他用户和公众情绪,试图弥补自己的炒作亏损,岂不是荒诞之极,不应予以支持。

投资本来就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事,P2P投资风险并非现在才发生,早就有多个平台爆雷,亦有媒体提醒“0元购”属于“庞氏骗局”,呼吁用户小心谨慎。可是,仍然有那么多投资者无视风险,缺乏控制风险的意识,不听劝阻,将自己的血汗钱砸进去,可悲可叹!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要擦亮眼睛,树立风险意识,认真阅读交易合同,了解清楚交易模式后再决定是否投资。(尤乐美)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