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第三次上市大潮解密:奔跑吧,“新经济”

2018-07-16 09: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米、映客、51信用卡、猎聘、齐家……这个夏天,港交所忙得不可开交,锣声仿佛一直未停。集体赴港上市的公司们,不仅让古老的敲锣仪式变得与众不同,也让“新经济”公司们集体迎来了一次资本大考。是水到渠成还是赶鸭子上架?投资者们该如何做出选择?以“小米”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们,还将面临怎样的挑战?看懂互联网公司扎堆赴港IPO背后的原因,或许才能在当下掀起的“新经济”时代大潮中,更全面地理解他们的商业逻辑。

到香港去

港交所热闹得像“菜市场”

七月流火,冷气十足的港交所交易大厅,却让不少穿西装打领带的商业精英感觉置身于闷热的“菜市场”。一天八家企业同时上市,四面锣同时登台的壮观阵仗,和花30万定制的山西大铜锣的声响仿佛还在空中飘荡。主角一一登场,小米、映客、齐家、51信用卡……

“这两天像一场梦……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7月10日,小米股价逆市走强,大涨13.1%,成交额近百亿港元。当日收盘后,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发出如上感慨。

“创业九死一生,上市水到渠成。”自嘲普通话不太好,第一次敲锣的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在致辞时讲这句话时格外走心。7月12日上市的映客发行价3.85港元,开盘后股价最高涨幅超过40%,收盘时上涨10.65%,打破了多家互联网公司“破发”的魔咒。

遭遇首日破发的公司也看的比较开。齐家网公关总监张晓枫表示:“从国际资本市场看,它一定是有波动的,这个波动并不影响公司本身价值的沉淀和长期的发展,我们能做好的就是怎么把我们的核心价值、长期价值构建得更好。”

股价或飘红或变绿,心情或平静或激动,但成功上市的喜悦依然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排队等待的独角兽或许更令人兴奋:已经递交了招股书的美团,沪江网、新东方在线、找钢网、宝宝树、蜜芽、同城艺龙都在积极筹措在港交所上市。

为什么是香港?

“我们再不改,小米也要去美国上市了”

到香港去,成为不少互联网、金融行业等“新经济”公司的集体选择。新装修完的港交所,也在张开双臂,热情迎接跑步前来的上市者们。港交所为什么要给科技股大开便利之门?这波突然而至的赴港上市潮,背后到底有哪些合力?

“由于港交所的上市新政,使得大量的新经济公司能够在香港上市,包括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已经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能够在香港做第二上市、包括没有收入的生物医药公司等。”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在此之前,港交所曾因无法实现同股不同权错失了本有意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被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誉为 “农民逻辑”。“我们要是再不改,小米也要去美国上市了。”李小加的理由很简单,“中国的企业不能全部跑到海外去。”

2018年4月,随着 “同股不同权”政策最终在港交所落地,内地一大批科技公司也纷纷把赴港上市作为第一首选。自小米成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开始,港交所发给内地科技公司的入场券也越来越多。

除了港交所规则的改变,全球的经济环境变化也让准备上市的企业心态产生了变化。邬必伟认为,新经济公司能够来香港上市,是因为目前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处于历史高位,整体市场估值相对偏高。市场认为如果做一轮集资,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公司那么多,港交所装得下吗?扎堆上市潮如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李小加表示,交易所应该非常中立,既站在发行者又站在投资人角度。“我从来不想找多少家公司上市,也没追求数量的动力。交易方式是你愿意来就来,来了一视同仁。”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仅小米的募资额就达到了275亿港元,当下宏观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对于类似小米这种巨型IPO,市场会很难消化。

第三次上市大潮

“小米和美团三个月内的股价走向,将深刻影响投资价值取向”

2000年开始,百度、腾讯、搜狐、网易等公司陆续上市;2014年,阿里、京东先后上市。这是否意味着,继2000年度、2014年度两拨上市大潮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大潮到来了?

从上市企业的数量看,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根据德勤近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18年上半年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数据,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合计募资金额达503亿港元。但在独角兽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的同时,港股市场也面临着较大的融资压力。德勤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前五大新股融资共计316亿港元,整体比去年同期的379亿港元减少17%。

另一个客观现实是,新经济公司能否保持持续向好的表现力?2017年,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五家独角兽公司先后赴港上市,被称为港股的“新经济五剑客”。作为港股新政实施之前的探路者,他们在上市时享尽恩宠,拥有豪华的基石投资者阵容和夸张的超额认购倍数。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五剑客”褪去光环,除阅文外,股价纷纷破发。

这一波的赴港上市潮的新经济公司的开局也没那么完美,不少公司在开盘前都将发行价调低,但即便这样,猎聘、小米、齐家网还是在开盘首日就迎来了破发。

“小米和美团IPO三个月内的股价走向,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将来回顾起来就会发现,这两个公司在这个历史阶段,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好,则大家继续做爆炸成长梦想;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鼎晖创投创始人王功权在朋友圈表示。但时间就是金钱,在全球流动性都在收紧的大背景下,机构忙着退出套现,企业也着急融资,成功上市后,一切才有回转的机会。早一天上市,或许就多一分获得投资者青睐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