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北京亦庄“一加一减”打造“白菜心”

2018-07-18 11: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7日讯 创新,是北京亦庄诞生的初心,也是北京亦庄对新时代的回报。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市发布《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对“北京要发展什么”给出了明确答案。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绿色城区”建设,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的关键一年。

199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京东南破土奠基,26年来,开发区现已聚集企业20000多家,包括奔驰、GE、拜耳、ABB、京东等8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12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千亿美元,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工程和医药、汽车及交通设备四大主导产业。如今,开发区高精尖产业更加聚集,形成了八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和增材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资本技术密集度大幅提升,拥有世界500强企业8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2家,产值连续11年占工业总产值超90%以上。

北京亦庄 资料图

发展高精尖产业 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

北京亦庄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战略需求,主动布局,提前谋划,重点支持一批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新型显示领域,支持京东方8.5代线项目,彻底改写了我国大尺寸液晶屏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京东方8.5代线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记者注意到,隔着巨大的透明玻璃,目光所及之处看不见一名工人,数十台机器手臂正在忙碌,一张张大约0.5毫米的基板被精准地抓取、旋转、滑动……在京东方展厅,可弯曲折叠的柔性屏,ADS显示屏,透明橱窗、透明冰箱屏幕、可连接方向盘手势触控传感器的车载显示屏幕,各式各样充满未来感的“屏”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屏”带来的不仅仅是炫酷,更宣告着中国半导体产业“缺芯少屏”时代的终结。

今年一季度,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电脑显示屏、电视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自主创新的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打破国际垄断,全球首次实现“8K+5G”直播……多年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京东方,开始步入收获期,成为全球市场举足轻重的半导体显示巨头。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 实现原创成果转化落地

中国蓝谷于2017年9月正式启用,由原诺基亚园区土地腾退转型升级,建设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及技术研发中心,通过整合区域创新资源,规划建立涵盖整车中心、电池工程中心、电驱动工程中心、智能网联(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化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端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并最终实现代替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工程中心、轻量化中心、造型工程中心、验证中心、众创中心9个核心的研发中心,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向“高、精、尖”发展。

据悉,北汽集团将建设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生态体系,加速实施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将坚持EV、PHEV和燃料电池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同步发展充电与换电模式;将加强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还将加强新能源产业生态建设,推进智能充换电网络布局,搭建充换电信息服务云平台,推动充换电运营服务品牌化。

持之以恒抓产业结构调整 “一加一减”夯实高精尖之路

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走出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集中精力做好“白菜心”将是开发区谱写高精尖版图重点步伐之一。

一是做减法。加速退出环境污染较严重、没有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修订、出台禁限目录和鼓励发展产业目录。重点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推进技术创新,聚焦国家战略、抢占产业制高点,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二是做加法。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利用并购重组和收购等方式,完善产业链布局。把有限的资金、土地等资源用到填空白、补短板的高精尖产业上。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