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汽车服务 滴滴上市路径渐明

2018-07-18 08:4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标题-4 拷贝

独角兽们争先上市,小米进展最快,美团点评紧随其后,滴滴也在摩拳擦掌。据早前报道,滴滴计划最早于2018年IPO,寻求至少700亿-800亿美元估值。近日,滴滴上市架构浮出水面,有消息称,滴滴将分拆其车服(汽车服务平台)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作准备,滴滴上市路径进一步明晰。

架构梳理

7月16日,据《财经》报道,滴滴将分拆其车服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作准备。该报道称,滴滴车服准备以约3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资10亿-15亿美元。软银是意向投资者之一。不过最终方案尚未完全敲定。

在此之前,7月13日有媒体报道,滴滴可能会放慢融资计划,并可能考虑在明年下半年进行IPO。在业内人士看来,准备上市前做公司架构梳理很正常。

北京商报记者向滴滴求证该业务分拆及单独融资的消息。对此,滴滴方面对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有分析指出,滴滴车服的分拆是在为其IPO计划作准备,将亏损业务和与主营业务相关弱的业务进行剥离。

滴滴于2018年4月16日宣布成立汽车服务平台。汽车服务平台隶属于滴滴快捷事业群,整合了原汽车后市场、运力中心、海浪(租车业务)和优步等多个部门人员,整合后下设业务包括——加油、维保、汽车开放平台和分时租赁。

据当时的内部信显示,滴滴汽车服务平台年化交易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覆盖城市200多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5000多家。2018年,其年化交易额的目标是90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滴滴汽车服务的独立计划已经有一段时间。该业务可以看做是滴滴在出行以外第二大具有想象空间的业务,是在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以车主和汽车为中心深耕服务,向产业纵深前进一步。“想象空间很大,故事也相对独立。”一位原滴滴中层曾对媒体表示,但此前一直没有完成剥离的原因是,“短时间难以独自盈利”。

在滴滴目前所有业务中,滴滴汽车服务平台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为滴滴“供血”的重要业务。滴滴出行汽车出行服务平台总经理陈熙曾表示,未来,汽车运营商会统一购置、安排金融方案,处置所有的汽车,并且在维修保养、加油、充电以至于所有的车务管理的领域当中扮演一个全生命周期管理者的角色。“未来虽然家庭用车仍会非常重要,但汽车运营商这一新物种,也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估值焦虑

今年3月,有媒体披露,滴滴与投资人沟通时关于IPO的口径是“目前不着急上市,可能在未来18-24个月启动”。

根据这份资料,滴滴不会很快启动上市程序有以下原因:考虑到美团的因素;资金充足不着急上市;此外,滴滴目标是做Global的公司,希望在国际化上有更多成绩,上市时可以成为“科技领先的全球公司”。

滴滴面对求证,给出的回应同样是“不予评论”。今年3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滴滴估值560亿美元,位于蚂蚁金服和小米之间。中国排名前三的未上市独角兽中,只有滴滴尚未明确上市进程。

不过,滴滴一直在大力扩张全球化版图,新加坡的Grab、印度的Ola、美国的Lyft背后均有来自滴滴的资本,滴滴也借此进入东南亚、印度、美国等主要市场。4月23日,滴滴宣布进军墨西哥市场,在墨西哥的托卢卡(Toluca)推出滴滴快车服务,并计划将业务扩展到墨西哥的其他主要城市。这是滴滴进入的首个除亚洲以外的市场。目前,Uber占据墨西哥打车市场约80%份额。

自2016年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以来,Uber一直在收缩战线,转而在原有基础上做更多业务的延伸。因成本高、盈利难,Uber还关闭了即时快递服务UberRUSH。

据滴滴的一位潜在投资人分析:“全球化可能会扩大滴滴的估值,但若计入投资收益,P/E(市盈率)则会降低。”

上市推手

按照逻辑,滴滴是当前最需要IPO的公司之一。美团上市一度被业内视为滴滴上市的一大推动力,美团因此能获得更充足的弹药来跟滴滴在出行领域做竞争。另外,独角兽上市后,其幕后的投资者们正在纷纷套现转移战场,这更是滴滴上市内部最强推手。

滴滴出行作为一家创立于2012年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先后融资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囊括了BAT三大互联网企业,还吸引了苹果公司及软银集团等海外资本。

滴滴曾被视为“共享单车收割者”,但在美团“吃下”摩拜、滴滴对ofo控制力下滑、自主品牌青桔单车投放遇阻后,滴滴在共享单车领域陷入被动局面。

目前滴滴的主营业务出行服务一直在亏损,但滴滴试图通过积极布局金融服务寻找突破口。滴滴金融布局早在2015年就已经展开,最早推出的是保险服务,2017年滴滴还通过收购方式拿到了支付牌照。可以说这为滴滴日后进入互联网金融以及汽车金融贷款等创造了合法合规的基础。而互联网金融等服务将会是滴滴未来关键的盈利点。

今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上市年”,中国内地A股、美股和港股三地都在争取新经济的独角兽公司上市。此前已有多家企业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包括小米、优信、虎牙、映客、爱奇艺等,而今日头条也有意于今年赴港上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