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大数据:补贴停止后 美团打车日活下跌41%

2018-07-18 15:0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已经一年有余,但美团6月25日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中,关于其网约车业务的内容仅寥寥数笔。美团去年宣布进入打车业务时表示,在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中有30%出行要求,这是美团杀入打车业务的一个根本原因。据美团点评公布的2017年的业绩显示,其线上日订单量峰值超过2700万,额外的还有线下超过700万单的交易。

来自第三方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补贴停止后,美团打车APP多项指标持续走低,其乘客端日活数据相比峰值跌幅超41%,司机端日活跌幅更是超50%,而4月中旬起停止常态化高额补贴,是一个明显分水岭。

极光大数据:补贴停止后 美团打车日活下跌41%

记者注意到,“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中,以滴滴出行为参照,从多个维度剖析了美团打车的发展现状。其统计结果显示,在乘客端DAU(日活跃用户数)指标上,滴滴除春节期间出现季节性震荡外,其余时间基本保持在1500万上下小幅波动的走势。

其中美团打车在登陆上海第二天后宣布,首日完成包括快车和出租车总单量破15万。甚至一段时间用美团打车导致大家无车可打,毕竟补贴后几块钱出行成本,是实实在在优惠。不过随着打车补贴别强制叫停,美团打车进军其他城市步伐明显放慢。

美团打车采取高额补贴策略,其乘客端DAU指数急速增长,但随着补贴力度收缩,其数据持续回落。极光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滴滴出行的DAU达到1468.2万;而美团打车为16.05万,与峰值相比下降超41%。

极光大数据:补贴停止后 美团打车日活下跌41%

美团打车司机端的情况如出一辙,从DAU曲线走势可以看出,随着补贴力度降低,其DAU逐步回落。截止6月30日,美团打车司机端DAU数值为13.5万,与峰值相比下降超50%。

据悉,美团准备40亿元资金用于打车业务的扩张。不过相对于滴滴在2018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为全国400个城市的4.5亿用户服务和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来说,40亿元显然只能是在几个城市试点。

对于烧钱抢占市场份额做法,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表示不一定要通过烧钱来竞争,他称:“当年烧钱是为了教育乘客、司机以及普及手机支付,现在这个事情都完成了,而且我们不能靠烧钱烧赢,而是应该提供更好的B端、C端体验,和更好的产品结合,然后让消费者做出选择。”

此外,从司乘两端APP渗透率的曲线走势也可以看出,美团打车在3月中下旬采取的高补贴政策对渗透率确实起到了短期的促进作用。但随着补贴额度缩减,其APP的渗透率便开始增长乏力。

极光大数据:补贴停止后 美团打车日活下跌41%

应用安装留存率数据显示,滴滴出行7天安装留存率达到72.6%,美团打车为30.2%;与此同时,滴滴出行30天用户安装留存率达到65.8%,美团打车为25.3%,不到滴滴的一半。

极光大数据:补贴停止后 美团打车日活下跌41%

同样,司机端APP留存率也体现出相似的情况。“极光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美团打车司机的7天安装留存率为54.5%,滴滴车主为76.6%;在同一观察周期,美团打车司机的30天安装留存比例为33.7%,而滴滴车主则达到68.4%。

“餐饮+出行”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最有利的结合,美团和滴滴必有一战,但两家的对战不是单纯业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对平台、生态、入口的争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