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互联网+升级 健身成社交?

2018-07-19 09:26 广州日报

未来:

硬件与软件深度交互

运动融入社交元素是众多科技企业选择的方向,然而,这仅是开始,因为只有建立生态闭环才能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生态闭环的两大元素:软件+硬件,两者捆绑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前几年,互联网+运动仍是“简单粗放”地发展,硬件与软件是自家顾自家,这让双方都变得尴尬。一方面是应用软件“变现”困难,因为许多运动健身App都是支持移动手机端或平板端免费下载使用,虽然有些App因较为人性化的功能能够获得用户黏度,但是盈利模式却成为瓶颈。另一方面,对于硬件产品,大部分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在消费者群体中“一脑热”的购买之后,随后被闲置在家中,因为它只能简单地与手机连接,完成计时、计步、时间提醒等简单的功能,更不要说升级换代。

经历了行业洗牌与市场检验后,有厂商以及创业团队意识到,软件与硬件、课程的深度融合是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日App Store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从Apple Watch发布以来,健康关怀类App的下载量增加了75%,Keep、One Drop糖尿病管理、Yoga Glo等App备受用户关注。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智能硬件与软件应用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有互联网+运动的创业人士认为,真正的智能运动健身是将整体的过程与结果紧密结合,做到实时的检测和反馈,将采集的数据辅助课程的优化和更新。简言之,就是要做数据分析——根据硬件采集到的数据,实时显示的同时给予用户运动建议与规划。比如有一款智能跑步鞋,可以通过内置的智能芯片记录每天运动数据、卡路里消耗,自动区分走路、健走模式等,并且通过App界面显示出来,绑定App后,还可定制有氧健走燃脂等专业课程以及实时语音指导。

在物联网趋势下,家中、健身房的运动器材都能与移动设备互联、及时采集数据,甚至传到云端进行分析,这让互联网+运动看到更多的空间与前景。然而,有长跑专业户却提出了一个本质的问题,运动硬件在深度考虑外观设计、互联功能的时候,最好能兼顾到硬件的续航,“尤其是使用于户外的可穿戴运动硬件,长续航性是相当必要的”。

记者观察

互联网+运动还需扎实的产品为基础

互联网运动与社交融合,无疑是当下流行的话题。尤其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马拉松、健身、瑜伽等运动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社交方式、一种生活态度。

互联网运动以及可穿戴厂商经历过上轮的行业洗牌后,逐渐摸索到盈利模式,但这仅是新一轮行业竞争的开始,因为大部分运动与社交融合方式仍处于简单的领勋章、交流经验、晒成绩单等的阶段,如何能让这种社交形态深入是行业值得探讨的方向。

另外,利用线上付费课程、推进消费者在智能硬件、穿戴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打造线下健身房等模式,是科技品牌、创业团队打造线上线下生态,现实模式“变现”的主流手段,然而,记者留意到,部分互联网健身产品打造所谓自身品牌的运动鞋、运动内衣、跑步机、运动手环等,无论从外形设计、产品材质,还是运动性能方面仍未如理想,这又怎样能让市场买单?

有国内的互联网运动健身创业团队曾坦言,希望能将品牌打造成如当今数个全球一线运动品牌,让外界提起时不再认为是一家互联网应用公司。纵观目前全球一线运动品牌,除了不断强调运动是一种时尚和生活的态度、理念外,归根到底,需要扎实的产品质量、时尚外形设计以及良好的运动性能为基础,然而,这些都是对互联网运动创业团队、科技厂商这类运动领域“新手”,在上下游供应链整合、品牌打造上的内功考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