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利用的竟是人们力争上游的心理

2018-07-19 09:2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职称证、执业资格证等证书,不仅是各行业精英人士多年付出收获的成果,更是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证明。而每年六七月是职称申报的高峰期,各类无良机构也在此时倾巢而出,打着“优惠政策”、“后门”、“无需培训”等旗号,实施诈骗。

近日,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联合宝坻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专门以办理中高级职称证书为诱饵、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有11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津。

一人报案被骗牵出黑色利益链

2018年年初,天津市民张先生想要办理监理工程师证,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到一家名为“奥卓教育职称代办”的公司,号称“专业代理各类职称、破格代办、网上公示验证、国家认可、企业认证、全国通用、终身有效”。于是,张先生便点击进入到该公司网页,并添加了网页悬浮窗上预留的公司客服QQ。

张先生在同昵称为“奥卓教育职称代评客服”的人取得联系后,对方说到:“立即帮您把资料上报公司,明天就会有结果,但需要首付30%费用才能正式开始操作办理。”并且承诺“20天左右下证,送到再支付余款”。与此同时,对方还给张先生提供了指定的收款银行卡号。对此深信不疑的张先生便通过网银给对方转账了4000元,然后等待该公司给其办理证件。

直到3月底,一名自称是送证件的男子联系到张先生,先后以“付尾款”、“人身安全保证金”为由向他索要钱款,不疑有他的张先生又陆续给另一个银行账户转账了39800元。然而,张先生始终未等到证件派送,后联系该男子发现对方手机关机,才知被骗,立即报警。

大数据成破案“狙击手”警方循迹追踪砍断利益链

接到报案后,公安宝坻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破工作。这起打着“办理中高级职称证书”旗号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人员数量较大,且分散在全国多地作案。民警通过大量工作,锁定了专门负责到银行支取诈骗钱款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和周某某两名犯罪嫌疑人。由此循迹追踪、顺藤摸瓜,民警发现该案件背后还藏有一个十余人组成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同时,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配合宝坻警方利用虚假网站线索以及猎网大数据,立刻开展全网数据搜索排查及研判分析,初步判断出嫌疑人作案设备所在地,为宝坻警方精准打击犯罪分子提供了助力。

掌握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兵分四路分别对分布在陕西杨陵、湖南长沙、湖南邵东、天津西青的犯罪集团成员实施抓捕行动,并成功将以郑某某、翟某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笔记本9台、手机10部,现金60余万元。此外,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借由“办理中高级职称证书”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随着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作案工具越来越先进、作案方式日趋智能化,警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破案已成趋势。作为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为警方破案线索的串并分析提供了大数据支持,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支持。(作者:佳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