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引入里程要求 北京新能源车补助政策收紧

2018-07-20 13:46 央广网

7月19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在补助对象和补助方式、补助标准、车辆运营里程要求、不予补助范围等方面均作出了具体的要求。据了解,北京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最新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知》对之前补助政策中不符合中央要求的条款进行了调整完善,如今后国家政策有所调整,财政补助政策将参照国家政策另行制定。

与此前《关于推广应用纯电动客车财政补助政策(修订)的通知》(2017年12月31日后废止)中按中央标准1:1确定的纯电动客车补助标准相比,此次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补助”。

以正在销售的北汽新能源EU5为例,目前该款车型的售价为17.49万元,可以享受的中央和市级补贴总额为4.5万元,消费者需要支付的车价为12.99万元。

同时,此次调整后的补贴政策还引入了对车辆运营里程方面的要求。《通知》显示,除私人购买新能源小客车外,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市级补助资金需满足车辆运营2万公里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不予补助的范围。《通知》称,考虑到新能源环卫车、新能源公交车、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的新能源汽车,购买者的主要或全部资金来源均为财政资金,对上述车型不再安排市级财政补助。

今年2月,财政部正式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宣布2月12日-6月11日为补贴政策过渡期。6月12日,财政部再次调整了补贴政策,补贴开始退坡。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1660辆,环比5月下降22%。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来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北京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也在一直收紧。2017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求,中央与地方的补贴比例最多不超过1:0.5。 同年2月,北京相关部门公布了2017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标准,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按照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确定地方补贴标准,国家和地方二级补贴总额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据统计,2017年的国家补贴相对于2016年的补贴退坡了20%,2017北京的地方补贴相对于2016年则退坡了60%。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