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开幕 “云界十年”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2018-07-24 16: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4日讯 7月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承办,业内知名媒体至顶网协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了数十位海内外权威嘉宾出席,旨在通过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更好地推进云计算技术探讨,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生态建设,加速云计算技术向行业渗透,最终推动我国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协同发展。藉大会创办十周年之际,由中国云计算大会组委会联合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组织发起的“云界十年”评选结果也在大会上公布。

webwxgetmsgimg

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开幕

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等政府、学术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王钦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虽然我国在这一浪潮下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但也存在核心技术、信息安全、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挑战。对此,业界各个领域都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着力化解云计算产业目前面临的信息资源汇聚、技术标准规范、国产软件服务、数据质量保证、市场规则建立、人才梯队培育六大基本难题,进而全面提升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和应用服务水平,加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近十年来,我国云计算从概念提出到落地应用,再到生态构建,其发展路线渐稳,成效越发显著。对此,张峰做了进一步阐述,他提出: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超过30%的年均增长率,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产业结构方面持续优化,SaaS、PaaS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新的支撑点;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纷纷加快战略调整和布局,完善的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有效地满足了亿级用户并发场景下各类复杂应用的需求;在行业应用方面,多个省市组织开展了企业上云的工作,云计算企业、用户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未来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创新步伐也将不断加快,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继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基于这一理念和布局,王恩东院士在会上以“智慧计算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云计算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化云为雨”,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促进了IT技术和跨学科的创新,推动了商业模式创新,升级了社会治理模式。“从技术层面来看,智慧时代的核心还是计算,而云计算不仅为大数据提供了汇聚平台和处理能力,还为人工智能提供了计算能力和应用场景、促进了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通信能力和全面优化,既改变了商业模式、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正是看中这一大趋势,近几年来,国内外的云计算市场愈演愈烈。在国外,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企业在云端不断发力,在国内,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也纷纷向云端转型,不仅在内部布局云计算,并且在这两年来开始对外输出自己的云能力,转变为云服务商。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在全国布局云数据中心和云资源池,以此为基础服务于各个行业,推动企业上云,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

当天,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云界十年”评选结果也在会上公布,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电信天翼云云网融合解决方案、移动云新型云计算平台、联通多云交换运营管理系统、微软智能云Azure、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世纪互联EvDC+EHPC混合云解决方案、富通云腾私有云产品获得了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卓越产品、解决方案奖;中国电信上交所行情及委托交易云项目、绿城房产云联合创新项目、长沙市“工业云”项目、中海油云平台项目、中国移动一级私有云项目、全国海关信息中心SQL Server数据库云化项目、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获得了云计算大数据最佳实践奖;微软中国、中国电信、北京中电普华信息、天曦科技、北京三未信安科技获得了云计算大数据创新企业奖。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持续2天,接下来,来自IEEE Fellow、北京邮电大学、浪潮云、京东集团、阿里巴巴、腾讯云、江苏徐工信息、航天云网、用友网络、海尔集团、北京中电普华信息等产、学、用各界的数十位嘉宾代表还将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其中技术开发与行业应用等话题带来更多的精彩分享。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