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热”:一场你有情、我有意的“牵手”

2018-07-25 07: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组团上市成为今年夏天的企业新风向,去香港的尤其多。

7月12日,包括映客互娱、齐屹科技和指尖悦动在内的8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同时上市,两家公司代表共敲一面锣的场面大概也能成为港交所“前无古人”的历史瞬间。当然,8家企业同时上市只是这个火热的资本市场的缩影。经历多轮融资和市场“厮杀”后,或主动或被动,中国科技互联行业的创业明星们正在集体跑向资本市场。

香港刮起“上市风潮”

今年5月,备受关注的小米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随后于7月9日正式上市。由此开始,香港的资本市场迎来了一阵集体上市风潮。美团点评、同程艺龙、映客互娱等,以往“被传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们,终于自己走向了资本市场。

有人将此次互联网企业集体赴港上市的情况,视为新千年以来的第三次上市大潮。其中,香港交易所成为主要目标地。根据普华永道在7月发布的《2018上半年IPO市场回顾及下半年市场展望》,2018年上半年,共有108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同比增长50%,总集资金额达到504亿港元。同时,报告预计今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集资总额预计达到2000-2500亿港元。依靠这一次集中的“上市潮”,香港也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相信这场大潮自然并不止于此,除了上述已经上市或已递交招股书的企业,包括如蚂蚁金服、腾讯音乐在内的独角兽企业也被传出将在年内完成IPO上市计划。资本市场和企业的“你情我愿”,让2018年的主旋律变成了“上市”。

“创业明星”到了该上市的时间

从创业到不断融资,再到最终上市或被收购,资本方完成套现退出,创业团队将企业推进到新发展阶段,这是如今创业大致的发展进程。而对于互联网类企业讲求规模、流量效应的前提下,资本助力下的市场争抢是不得不经历的一个过程。

在投资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以风投机构、基金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对企业注资能力逐渐降低。根据去年年末华兴资本发布《2017年投资行业趋势报告》,资本市场虽然不缺钱,但投资人对创业项目变得更加挑剔,2017年全年一级市场募资难度增加,募集基金数量和金额均有所降低。对于已到来的2018年,不少媒体、投资从业者也为其打上了“资本寒冬”的标签。

在这种前提下,如今的上市大潮在一定程度是一种及时的战略调整。凭借低价获客、补贴用户等手段,创业公司获得大量用户积累和市场占有率,以此作为之后预期盈利的依据。我们能看到不少企业都在多轮融资后获得了极高的估值,这也成为了投身二级资本市场的“底气”。加上之前说到的香港交易所IPO改革的利好方向,无疑给所有面临持续发展问题的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方向。

当然,上市面临的问题自然包含市值不如预期,一降再降,“破发”的尴尬也并非一两家企业的特性。当资本市场趋于冷静,或许二级市场的融资进程比之前的风险投资来得更难。

港股不想错过下一个“阿里”

“因为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了,我们要是再不改,小米也要去美国上市了。”

在今年6月举办的2018亚布力青年论坛第四届创新年会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面对“港交所改革问题”时如此回应道。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最大规模的IPO项目。而就在一年前,故事的发生地本应是在香港。

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没能在当时说服香港交易所,而在2018年4月24日香港交易所发布的IPO新规中,“同股不同权”的政策实施则被视为港交所25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尝试。港交所改了,而小米也的确没有去美国上市,后者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同股不同权”的首家“试点”。

通过IPO政策的改革,港交所希望能吸引新经济、新科技企业投入当地资本市场,“同股不同权”的措施也响应了如今创业公司的发展模式。创业公司通过多轮次融资,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创始团队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将被稀释,投资方逐渐占据更多股份。如果以同股不同权的结构上市,创始团队则能在持有较少比例企业股份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决策权。

以目前已披露招股说明书的美团点评和小米为例。美团创始人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表决权比例达48.41%,加上其余两位创始人持有股权,创始团队表决权合计59%。在小米的创始团队中,雷军持有20.51%的A类股份和10.9%的B类股份,总计占总股本的31.41%,但拥有55.7%的投票权。另一位创始人林斌则有11.46%的A类股份和1.87%的B类股份,总计占比13.33%,但林斌拥有了小米30%的投票权。可以说,创始团队的两个人用不到一半的持有股份占比,获得了集团超过80%的投票权。

追逐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已经是各资本市场的一大目标。从市值规模来看,科技类、互联网类的企业几乎“一枝独秀”。香港虽然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代名词,但近几年却似乎没能跟上这股新经济风潮。根据目前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上市企业名单,实业和金融几乎占据所有名额,新经济类的上市企业并不多。在追求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改革政策、让更多元的企业类型进驻也自然是大势所趋。

无论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的制度改革,还是A股市场为独角兽企业开辟的上市绿色快捷通道以及CDR政策,都在说明新经济企业、独角兽的争夺日趋激烈。港交所不想错过下一个“阿里”,这一点,其他地区的资本市场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