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8月8日香港上市 或超越小米成年度“募资王”

2018-07-25 07: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经历了一天八个IPO的盛况后,港交所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巨无霸”中国铁塔,预计8月8日上市,或将超越小米成为今年港股“募资王”,这也是14年来全球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

从本周一开始,中国铁塔在香港开始公开路演,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关注。昨日该公司举行记者会并公布IPO详情。

中国铁塔的招股价为每股1.26港元至1.58港元,此次共发售约431亿H股,集资最多约680亿港元,有望使之成为继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IPO募资220亿美元之后港交所募资规模最大的内地国企IPO。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中国铁塔(00788.HK)董事长兼总经理佟吉禄表示,公司的派息率将不低于年度可分配净利润的50%,承诺大小股东的利益都是一致的,管理层会致力维护并不断提升对股东的回报。

据介绍,中国铁塔的基石投资者有高瓴基金、淘宝中国、中油资本有限、海淀国资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理财等10家,累计投资金额14.235亿美元。中金及高盛为联合保荐人。

据悉,中国铁塔本次IPO集资,其中六成将用于站址新建及共享改造、配套设施的更新。

中国铁塔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通信类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是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基建部分的“合体”,三大运营商须向其租赁。根据此前中国铁塔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中国铁塔2017年营业收入686.65亿元,同比增加22.6%。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铁塔旗下有近190万座铁塔,服务的租户约278万个。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铁塔数量计,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份额为96.3%;以收入计,市场份额为97.3%。

公司99%的收入来自三大运营商租用其基站服务。但公司还在积极拓展版图,通过与电力、铁路、市政等各行业的合作拓宽站址来源,将更多的“社会塔”变成“通信塔”,目前已储备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可用于4G、5G网络的快速布局。

昨日中金发表报告指出,中国铁塔租赁比率稳健增长,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亦具效率,预计盈利能力将持续增长。2018年业绩或因价格调整暂受影响,预期2019年会正常增长。中金预计,中国铁塔2018年收入同比微增1%至693亿元;净利润则跌6.7%至18亿元。(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