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关村丰台园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2018-07-27 08: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丰台园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中关村丰台园目前已经汇聚了从设计勘察、通信信号到智能控制、运营服务的133家企业,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记者从丰台区获悉,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即将开启,城市南部地区将逐步被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丰台区将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立足“高精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链协同,把中关村丰台园打造成引领南部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带。

列控核心技术“三个100%国产化”

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记者站在模拟驾驶室内,感受着300多公里的时速带来的炫目。忽然屏幕上有红色闪烁,前方发现故障车。此时,系统直接报警,然后自动降速,速度降到安全停车阈值,稳稳地停了下来。

据悉,日前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顺利完成现场试验,标志着我国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保驾护航下,中国高铁智能化运营水平领跑全球,即将迎来自动驾驶时代。作为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代表企业,中国通号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中国通号已实现列控核心技术的“三个100%国产化”,系统平台及关键技术100%国产化,核心软件100%国产化,成套列控装备的100%国产化,打破了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能够对西方技术和装备进行全面替代。中国通号为中国高铁装备“中国大脑”。

这只是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关村丰台园目前成为国内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分布最多、规模效益最显著、研发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日益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高端产业聚集地。目前已聚集以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交控科技为龙头的重点企业133家,涵盖从设计勘察、通信信号到智能控制、运营服务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形成了以 “一个创新型集群、一个国家级试点、两个国家级基地”和 “两个市级基地”为特色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92家军民融合重点企业落户

中关村丰台园的独特优势除了轨道交通产业,还有军民融合产业。

在军队演练中,“靶弹”是检验导弹性能的重要工具。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丰台园军民融合代表企业,是专业从事北威系列靶弹装备系统设计、开发、总装、调试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威系列巡航式、空地式、弹道式靶弹适用于部队军事训练和实弹演习、科研院所武器装备科研试验和鉴定等领域,其生产的靶弹产品,已经多次进入到部队军事训练和实弹演习中。

近年来,中关村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丰台园作为中关村三大集聚区之一,现有军民融合重点企业92家。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集团名下有近50家企业入驻园区,涉及国家多项航天项目,军民两用技术交易活跃,是国家航空航天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

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近年来中关村丰台园聚焦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整合优势资源,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创新生态体系,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航天科技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位居中关村示范区前列,已成为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新技术创新基地。下一步,中关村丰台园将紧抓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机遇,深入实施北京市发展高精尖“10+3”系列政策,积极建设集技术研发、创新孵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于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