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第二条路不顺 佛慈制药保健品跌跌不休

2018-07-30 10:19 北京商报

对较早跨界功能性饮料市场的佛慈制药来说,饮料产品似乎并没有给公司的业绩带来较大帮助。7月27日,据佛慈制药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佛慈制药的饮料保健品业务实现营收113.65万元,同比下滑21.31%。

佛慈制药的前身为始建于1929年的上海老牌中成药企业,尽管佛慈制药的饮料保健品只占公司2018年上半年总营收的0.42%,但该公司早在五年前就将目光投向了功能性饮料这一市场。2013年7月28日,佛慈制药的第一款功能性饮品“肖助理”甘麦饮本草饮料实现量产。除此之外,佛慈制药还推出过阿胶系列产品。

不过目前看来,佛慈制药高层彼时的愿景并未实现。通过翻阅佛慈制药历年财报发现,该公司的饮料保健品业务可谓“跌跌不休”。2015-2017年,佛慈制药饮料保健品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48万元、296万元及225.85万元;同比下滑11%、14.95%及23.71%。

佛慈制药并未在年报中对饮料保健品业务下滑的原因进行解释,针对佛慈制药饮料保健品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佛慈制药并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功能性饮料这一行业,同质化生产严重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同时,当功能性饮料产品与消费者需求不对称的时候,产品的销售也会受阻。

正如邓勇所说,药企跨界功能性饮料这一市场已不稀奇。资料显示,修正药业2014年成立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主打人参、胶原蛋白等功能性饮料;2015年,金嗓子开启了为时一个月的众筹活动,正式推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

上述药企的资历似乎无法与2013年就曾涉足功能性饮料的佛慈制药相比,但佛慈制药的饮料保健品业务还未迎来绽放期就已被后来者追上,金嗓子方面曾公开表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进入市场两个月后已达成840万元的销售。

邓勇表示,新药研发难度大、药品利润空间缩小以及行业监管日益趋严是药企寻求多元化发展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药企往往会选择功能性饮料作为突破口主要是由于这一市场的消费量大以及消费速度快,此外,具有“驱除疲劳”等功能的饮料在宣传方面比一般的饮料更具卖点。“不过,企业在多元化发展的时候,需要立足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并创新传统营销手段”,邓勇说道。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作者:钱瑜 姚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