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拼多多:就算上市了 能管住假货吗?

2018-07-30 10:29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主打拼团模式的电商平台拼多多成功登陆美股纳斯达克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有人惊讶它的发展速度。从2015年9月上线到上市,拼多多仅用时两年11个月,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有人调侃道:“我还没用过拼多多,它竟然上市了。”有人则质疑道:“就算拼多多上市了,能管住假货吗?”

当然,更多的人不解地问:在业界普遍认为电商格局已定,阿里、京东、唯品会等“虎视眈眈”之下,拼多多是如何在夹缝中成长的呢?

首先,拼多多的低价策略吸引了大量三四线城市以下的用户,并充分消化了这一部分“人口红利”,不到3年积累超3亿用户。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拼多多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五线城市的低收入人群,这一群体属于价格敏感型客户,而拼多多的低价策略牢牢抓住了这些人的核心需求。

与此同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以“消费升级”为口号,不断向中高端市场拓展的时候,拼多多利用低价的差异化竞争,避开了与巨头的正面竞争,通过挖掘在一定程度上渗透率不高的三四线以下市场,实现了快速扩张。

其次,拼多多的迅速崛起与微信社交平台是分不开的。实现1000亿元的GMV(网站成交金额),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只用了两年零三个月,这与腾讯提供的社交平台及其小程序的出现密不可分。拼多多自上线后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低成本快速获得了大量用户,而这是其他电商平台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

最后,拼多多的崛起还得益于其“新”电商模式。拼多多的“拼团”模式充分运用了“游戏化”思维。邀请参与拼单、助力砍价、分享领红包等玩法,不仅使购物变得更有趣更快乐,也通过微信激励的社交分享模式,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同时,通过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压缩供应链条,省去了中间环节和渠道成本,能够实现买家得实惠,厂家薄利多销。

不过,即使已经成功上市,并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依然饱受争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拼多多有两大短板:一是需求端的假货问题,这似乎是拼多多的“原罪”,也是被公众广泛质疑的地方。就在拼多多上市后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28日,其就被创维数字(9.400, 0.00, 0.00%)大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打假”,并被要求即日起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

二是供给端与供应商的紧张关系问题。在今年6月,拼多多就因为对违规供应商严厉处罚,遭遇一些供应商上门维权。

此外,过度依赖腾讯的生态系统、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能带来的诉讼与质疑、可能到来的“低价电商”的天花板、亏损问题、客户黏性不高、客单价低、来自“淘宝特价版”的竞争等都是拼多多面临的挑战。

因此,尽管拼多多成功上市了,但正如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所言,这只是“起点”。接下来,拼多多必须处理好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同时下大力气整治假货问题。而从长远来看,其必须要升级商业模式,完成从低价策略向高性价比的优化升级,并加强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实现持续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