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58同城、微信小程序被曝暗藏色情交易

2018-07-30 14:06 搜狐网

Bianews7月30日消息,据新京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 重案组37号”曝光,58同城、微信小程序暗藏色情交易。

重案组37号文章指出在微信小程序或58同城中,不少SPA商家的推介看起来与正规会所的业务介绍并无二致,但进一步联系之后,不少商家除了正规的spa按摩外,还积极推介其“特色服务”,甚至有店家直接推荐“莞式服务”。

重案组37号通过线上联系、线下暗访,发现北京多个涉黄窝点,均利用这种商业模式开展“到家”或“到店”的色情交易,每笔交易价格从800元到2400元不等。

据重案组37号调查,在58同城输入“SPA保健”,系统显示,共有1668家从事SPA服务的商家可以联系。但除了简短的文字介绍和几张女技师的图片外,并没有更多信息。

“看起来都一样,但实际内容还是有区别的。”其中一位商家告诉记者,每一个商家都留有电话,要自己去问才知道里面的服务内容。7月22日,记者随机拨打58同城提供的多家SPA商家电话,其中有三位商家明确表示:“女技师”随意挑选,均可提供色情服务。

无论有没有实体店面,在58同城APP上,上述几家涉黄的按摩商家均显“已通过企业认证”,但看不到具体企业信息。

在58同城上,想要通过企业认证有四种途径,需要上传一系列凭证。如企业法人在线实时认证,对公账号认证,法人的身份证件照片认证等,但最简单的是普通营业执照认证,只需要上传公司营业执照并填写企业相关信息即可。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号商”把58同城的企业认证也变成了一种生意,20元即可购买一个通过企业认证的58账号。

除了58同城,微信小程序上,也有假借“上门SPA”的名义提供色情服务的商家。

在小程序一栏中输入“SPA”、“上门”等关键词,可以看到很多相关小程序,记者随机打开一个名为“京城到家调理巴厘岛上门按摩推拿spa”的小程序,界面介绍中,从399元的经络SPA到1299元的私人定制SPA价格不等,小程序首页则显著标出“上门服务”还有商铺客服的联系方式。

添加微信后,对方发来多位女性技师的照片以供选择,当记者询问其店铺是否有色情服务,对方表示“给你发照片的这些技师,只做小活儿,不做大的。”随后,又给记者发来另外一张照片称,图中技师可以做“大活儿”,价格为1699元。

针对色情服务,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潘翔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规定,组织他人卖淫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不法商家通过58同城、微信网络平台展开色情服务,平台是否需要担责?潘律师认为,根据《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平台应该对用户进行实名登记。也就是说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前台可以使用虚拟名字。网络平台应该全面落实用户实名登记的规定,这样用户利用平台发布招嫖类的违法信息时会投鼠忌器,公安机关也有据可查。

若网络平台未履行用户实名登记的审查职责;或者网络平台知道或应该知道用户在平台上发布此类违法的招嫖信息,但网络平台的运营者未及时采取屏蔽、断开链接的措施的,网络平台应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潘律师表示,如果网络平台接受用户委托将此类招嫖违法信息当作广告发布或置顶的,则网络平台运营者违反广告法的规定,涉嫌发布法律禁止发布的违法广告,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处罚;同时,网络平台亦涉嫌协助组织卖淫。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