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市场格局生变:中国移动或赶超电信

2018-07-30 17:0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运营商纷纷公布6月运营数据。半年过去了,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增幅依然不愠不火,而中国移动则态势凶猛。照此态势,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数将很快赶超电信,而着眼未来,整个通信业市场格局可能会再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宽带用户数移动下季度赶超电信

近日,中国移动今天公布了今年6月运营数据。当月,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9.05亿户,本月净增客户数389.1万,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达到1860.8万。

在用户结构上,中国移动4G客户数达到6.77亿,当月净增500.6万;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35亿,本月净增客户数462.5万,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2238.6万。

而中国电信最新公布的今年6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达1.41亿户,本月净增134万户,本年累计净增709万户。

今年1月,中国移动的有限宽带用户数为1.17亿户,而中国电信的有线宽带用户数为1.35亿户。以此基数来算,从1月到6月,中国移动有限宽带用户数月平均增长率为3%,而电信这一数字为0.8%。

按照这个月平均增长率,中国移动在两个月后有线宽带用户数几乎与电信持平,而三个月后将实现超越。

宽带速度比拼也互不相让

随着用户数实现飞跃式增长,中国移动也在宽带提速上加大投入。

日前,广东移动宣布启动2018年宽带升级计划,将在年内打造1万个千兆小区,在全省城区主推200M以上新产品,其中广州、深圳主推600M宽带产品。

而实际上,三大运营商在宽带速度上的比拼日趋激烈。从整体上看,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6.8%,50Mbps及以上和100Mbps占总用户数的80.5%和53.3%。

截至6月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8.32亿个,同比增长12.6%,比上年末净增5312万个。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快“光进铜退”进程,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7.18亿个,比上年末净增6055万个,占比提高到86.3%;xDSL端口总数下降至1918万个,占比降至2.3%。

电信联通合并传言再起

一旦移动在有线宽带上也占据优势,则其一家独大的局面更将难以扭转。如何破局?近日,业界有了一些新的遐想。

近日,中国联通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上宣布李国华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而同日,中国电信方面亦宣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爱力辞职,将接替李国华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这与近期网上流传的运营商高管调动预判不谋而合,伴随着人事变动,电信联通将要合并的声音也随之而起。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由于经营压力倒逼,整个通信市场变革不断。在此背景下,运营商企业高管双双换人绝非巧合,在一定程度上或意味着通信业即将再次迎来大变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