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太空中首次探测到放射性分子

2018-08-01 08:22 科技日报

据美国太空网30日报道,科学家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放射性分子氟化铝,它来自一次古老的恒星爆炸,是两颗恒星合并产生的,其包含铝的放射性同位素“铝-26”。

早在17世纪,人们就在“狐狸座”(Vulpecula)中看到了一颗明亮的新星在闪烁。虽然肉眼可见,但直到2013年,天文学家才能将一种异常的同位素分子气体追溯至该恒星事件,从而再次激起了人们对这颗新星的兴趣。

在最新研究中,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托马什·卡明斯基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证明,这颗名为“CK Vul”的新星(或新星Vul 1670)很可能由两颗恒星在爆炸事件中合并而成,然后在冷却阶段,产生大量分子气体和灰尘。

该团队观察到,这颗新星的残骸中存在一种具有独特光谱特性的分子,即含有“铝-26”的氟化铝。通过分析这种放射性分子,科学家们可以更好地洞悉这次古老的合并事件。他们发现,在这次合并中,存在一颗质量介于0.8倍到2.5倍太阳质量的红巨星分支星。

尽管如此,最新研究也提出了新问题。银河系中铝的总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两倍,但其源自何处目前尚不清楚。根据估算出的新星中氟化铝的质量,研究人员认为,仅靠合并不能解释所有检测到的铝同位素,因此,这些铝同位素及其在银河系中的起源仍有很多秘密需要揭示。

通过这项工作,他们还发现,在搜索可以产生铝的目标时,像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这样的工具可能比伽马射线天文台更有用,这或许有助于将来对银河系中恒星残骸和氟化铝的研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