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平均网速2.38Mbps?专家:不足为信

2018-08-01 08:41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速测试的结果不仅与测速方法、地点和数据来源等客观因素有关,同时还易受到一些“主观”因素的影响。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著名统计机构M-Lab联合多家机构对2017年5月30日至2018年5月29日期间的全球1.63亿个独立网速测试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全球平均网速达到9.1Mbps(兆比特每秒)。在亚洲地区,韩国这次排在第30位,平均网速为20.63Mbps。中国的平均网速为2.38Mbps,排在第141位。

消息一出,引得中国网民莫名惊诧,事实真是如此吗?

测试结果与真实水平相差较多

“中国的平均网速为2.38Mbps,这个数字同中国用户的实际测速值及主观感受均有相当大的差距。”7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网络攻防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闫怀志介绍,这个数字的主要提供方之一M-Lab是由美国新开放技术研究所、谷歌公司等机构共同建立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源互联网测量组织之一。事实上,宽带网速测试的结果与测速方法、地点和数据来源等客观因素有很大关系,同时还易受到一些“主观”因素的影响。

“国外不同机构或组织测出的结果有时会相差巨大。比如,国际知名测速网站Ookla、Akamai同期公布的中国大陆平均网速分别为61.24Mbps、7.3Mbps,排名则分别为第23位、第74位。因此,单纯说中国的平均网速为2.38Mbps并不准确,根本无法客观公正地说明中国网速的情况,不足为信。”闫怀志说。

就此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并不知道M-lab是通过什么测量方法得到这个结果的。一般来说,网速指标测量会涉及非常多的因素,比如测试站点的分布、网络终端的接入模式等。

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曾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中列出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固定宽带网络下载的忙闲时加权平均下载速率为16.4Mbps,移动宽带通过4G访问互联网的平均加权速度为15.4Mbps。

“这两个结果与2.38Mbps也相差很多。总体而言,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技术水平近几年已有较大的提升,尤其是部分发达省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虽然少数经济落后地区因种种原因网络基础设施水平还有待提升,但M-lab给出的这个结果与我国目前网速的真实水平还是相差较大。”上述不愿具名人士说。

地区发展不均衡,我国网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然,M-Lab的网速报告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它指出了一个事实,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网速差距正在扩大。”闫怀志说,我国网民规模接近8亿、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正处在宽带提速、5G商用在即的利好之下。但我国由于网络规模巨大、各地发展不均衡,所以在网速上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看来,即使基于CNNIC的网络速度报告,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在网速上并不占太大优势。“这与中国的具体国情有关。报告中提到的新加坡以60.39Mbps居首,瑞典和丹麦并列第二,这几个国家首先是经济发达,此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同时,这前几名的国家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国土面积较小、人口较少。”

而我国的特点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人口众多意味着以同样的经费来建设满足1千万人联网的设施,最后的网速指标肯定会受到较大影响。幅员辽阔这个特点就意味着人均投入高。

“打一个较为极端的比方,如果在甘肃、青海、西藏这些地广人稀的地方实现‘村村通’,要铺设的光缆净长需以万公里计算,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极其高昂,但是这种大规模投资对全国平均网速提升并不太明显。尽管如此,这个工作也一定要做,我们的发展应尽量去照顾各个地区的情况。”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说。

就如何提升我国网络水平,闫怀志认为,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网络强国的要义不在于网速快慢的具体指标,而在于能够有力促进和保障我国社会经济的全方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应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宽带建设,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要坚守安全、自主、可控的原则。

“网络核心技术一定要自主、可控,从一个激光发射器到板卡交换芯片,再到网络体系架构乃至到整体成套设备的研发,都要符合这一原则。同时还应一步一个脚印形成通信行业完整的产业链,从而逐步提高我国的网速。”上述不具名人士强调。(记者 付丽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