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上演暴跌潮,互联网科技公司拐点将至?

2018-08-01 08:45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股科技巨头近期不约而同出现调整,脸书(Facebook)、推特、特斯拉近期纷纷出现大跌,不仅让人怀疑,美股科技股牛市是否要终结?

美股科技股近期上演暴跌潮 ▲▲▲

数据显示,美股科技股中,7月以来,脸书市值缩水接近700亿美元,奈飞、英特尔市值缩水规模也居于前列,均超过100亿美元以上,推特、特斯拉、21世纪福克斯、博通市值缩水均超过50亿美元。

如果从年内高位开始算起,这些科技股市值损失更为严重。数据显示,除了沃尔玛、强生、伯克希尔哈撒韦等少数公司外,美股市场上自高点市值缩水绝对规模最为庞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和互联网类公司。

社交巨头脸书7月25日盘中达到年内最高价218.62美元,当时脸书市值高达6312.03亿美元,目前市值已较最高位缩水1373.16亿美元。

中国在美上市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从年内最高位市值缩水691.33亿美元,缩水规模仅次于脸书。

通用电气、艾伯维、亚马逊、英特尔、微软、谷歌、奈飞等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市值从年内高位缩水均在370亿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均超过2000亿元。

当然,如果从股价表现来看,脸书还不是这些科技巨头中最糟糕的。通用电气年内自高位的跌幅高达30.94%。受累于糟糕的业绩,通用电气股价持续下跌,最近两年股价和市值均已腰斩。艾伯维、奈飞、京东、特斯拉、微博、EBAY、网易、推特等自年内高位的跌幅亦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上市的中概科技股近期跌势普遍较为惨烈。

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市值超过50亿美元的中概股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中,唯品会自年内高位的股价跌幅高达49.58%,接近腰斩。

微博从今年2月份开始股价总体持续下跌,自年内高点股价下跌42.23%。 同脸书一样,微博最新财报的营收和净利润并未出现下滑,而是源于投资者对于其用户增长放缓的担忧。

中概股大型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百度股价跌幅相对较小,自年内高位的跌幅略超一成。

美股科技股此前经历长牛市 近几年涨幅巨大 ▲▲▲

不过,在美股科技公司股票集体遭遇滑铁卢之际,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即便是在股价调整后,与几年前相比,这些公司股票仍普遍出现较大涨幅,其中的龙头公司市值增长巨大。

数据显示,与三年前相比,亚马逊是市值增长最多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市值高达8677.99亿美元,较三年前足足增长了6167.51亿美元,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美股市值第二高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公司。在三年前,该公司市值仅排在美股第17位。

微软、谷歌在此期间市值也取得显著增长,最近三年间增长均超过4000亿美元。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此波全球科技股的浪潮中也未掉队,三年间市值增长了2758.04亿美元。

苹果公司市值也取得较为显著的增长,最近三年市值增长了2355.92 亿美元

近期股价出现大跌的脸书、奈飞最近三年间市值也取得较为显著的增长,脸书市值增长了2256.29亿美元,奈飞公司市值则增长了近千亿美元。

腾讯市值较高位已缩水超万亿港币!美科技股暴跌恐慌传导至港股 ▲▲▲

自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港股股王腾讯股价就已开始持续走弱。截至今日收盘,腾讯股价报收355.2港元/股,创下2017年11月以来新低,总市值约为3.4万亿港元。

今年2月2日,腾讯股价一度攀升至475.6港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也一度超过4.5万亿港元。

两相比较,如今腾讯总市值较历史高位蒸发1.1万亿港元(折合人民币9570亿元),跌幅达到24%,蒸发的市值甚至比茅台的总市值还要高,腾讯目前股价较历史高位跌幅达到25%。

因脸书大跌而在市场中引发的一轮投资恐慌,这种恐慌不仅在美股科技股中蔓延,港股互联网科技股也因此受到影响,遭到投资者抛售。

小米今日一度下跌超6%,截至收盘,小米股价报收17.60港元,跌幅为5.78%。自7月18日以来,小米股价就一路走低,累计跌幅为15.79%。

港股科技股另一代表性公司瑞声科技,年初至今股价跌近3成,跌幅达到27.33%。去年5月份,瑞声科技遭到做空机构Gotham City Research狙击,被指财务造假,股价在随后几天最低下探至78.8港元,随后开始回升反弹,最高触至182.6港元,目前股价较历史高位跌幅达到45%。

作为港股首位新经济代表公司美图公司,股价早已破发,年初至今跌幅达到44.39%,今日收盘,股价下跌1.14%,报收6.05港元。还有被称为港股新经济代表五剑客的雷蛇、易鑫集团、阅文集团、众安保险、平安好医生也在上市后表现低迷,这5家公司上市以来市值蒸发合计达到1384.06亿港元。

(数据来源:wind)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认为,港股上周表现依然受制于人民币汇价及A股行情,整体气氛依然相当审慎。现阶段仍只会于27800点至29000点水平上落。

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拐点将至? ▲▲▲

走了多年牛市的美股大型科技公司股价近期为何突然集中暴跌?

有分析认为,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已经习惯接受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领跑美股科技股,这些公司之所以在过去几年中表现强劲,主要受到高增长率、高于预期的盈利能力刺激。然而,二季报打破了这种趋势。

这波美股科技股的下跌路径大概是这样的:

在线流媒体视频服务商奈飞公司7月18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实际用户增长显著低于预期,且对未来的期望也让市场失望,引发了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奈飞股价在财报发布后一度下挫超过15%。

随后脸书和推特分别在二季报公布当日受业绩未达标预期的影响暴跌近20%。

脸书二季报显示日活跃用户、月活跃用户增量创新低,其中月活跃用户增长1.54%,低于上季度的3.14%,日活跃用户数的增长更慢,只有1.44%,低于上季度的3.42%。营业收入、广告收入、营业利润均不及预期,为2015年以来首次季度营收不及预期。二季度其广告业务收入130.38亿美元,占该季脸书全部营收的98.5%,脸书二季度全部收入为132.31亿美元。

财报会议中CFO大卫·维纳(David Wehner)也明确给出盈利增速将继续下降5%-9%,成本开支增加50%-100%的预期(用以提高数据安全性)。

再加上2017年虚假新闻事件,今年3月份数据泄露事件,7月26日公布的二季度报不达预期更是给了脸书一夜之间蒸发千亿美元市值的重创。

对于中概股科技和互联网公司的股票,其股价下跌的逻辑也相似。如唯品会股价下跌的背后源于公司营收增长放缓,而净利润则开始出现下滑: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唯品会2018年第一季总净营收约为1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约5.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

对于美股科技股的走势,莫尼塔研究员何晓、杨其予在研报中表示,财报季科技巨头股价大幅下挫依然难撼美股强劲的基本面,“龙头暴跌将引致美股拐点”亦属于过虑。

莫尼塔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粗略估算若脸书股价继续下跌10%-20%,则标普500指数将下跌0.2%-0.4%,龙头的扩散效应有限;另一方面,除了广受追捧的互联网巨头,今年以来其余科技股的表现也足够亮眼。2018年一季度科技板块除FAANG以外,成分股与标普500成分股盈利增速基本持平,维持近25%的盈利增速,个别公司业绩不及预期难以代表整体。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