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受到罕见网络攻击 已向相关部门举报

2018-08-01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深陷假货漩涡 市值蒸发50亿美元

假货问题已经成为拼多多生死存亡的一道坎。

自拼多多上市以来,围绕着拼多多售卖假货、山寨产品等的质疑声浪不断冲高,拼多多股价因此下跌。截至昨天收盘,拼多多股价下跌8.54%,市值249.3亿美元,较上市首日蒸发了50亿美元。针对多方质疑,拼多多昨天回应称,打假需要各大平台共同努力,拼多多接下来重点解决白牌机、临期婴幼儿奶粉问题。

“7.5元奶粉是商家引流的菊花晶”

将重点解决白牌电视机、临期婴幼儿奶粉问题

随着拼多多上市,其售卖假货、山寨产品的各种质疑声也纷至沓来,除了假货问题,像“小米视界”、“三星视听”等大打擦边球的产品堂而皇之地在其平台上销售,也引发了拼多多纵容山寨产品的质疑。昨天,拼多多针对各项质疑进行了回应。

“创维提出的问题其实是白牌机(没有品牌的产品),也是行业的固有问题。”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昨天表示,所谓的山寨品牌在拼多多上有,在淘宝上也有,这其实是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此前,创维发布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针对创维的声明,达达称,此前在白牌电视机的处理上模仿淘宝,“经过这个事情发现是不够的,希望和各大品牌一起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而针对另一备受关注的低价婴幼儿奶粉问题,达达表示,公众截图的7.5元奶粉其实是商家用来引流的菊花晶,不是贝因美的奶粉。达达指出,拼多多上低价的婴幼儿奶粉很多是临期产品,“这些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产业销售额的20%,各大电商平台处理方法都是标注到期时间,我们也呼吁建立临期婴幼儿奶粉行业处理标准。”

“创维、奶粉事件也给我们带来反思,希望未来能解决这两个行业问题”,拼多多昨天宣布会率先在行业更新标准,强制以醒目方式添加“此为临期奶粉、请谨慎购买”的字样。

打击假货是行业的问题

“让三岁的企业承担不公平”

拼多多平台上横行的假货问题也是拼多多无法回避的问题,关于如何打假、打假主动性等问题,拼多多昨天回应称对假货零容忍。

“假货是所有平台都要面临的问题,不应该单个商家来独自打击,这个问题让一个三岁的企业来承担不公平。”关于铺天盖地的售卖假货质疑,达达反复重复着这句话。达达称,拼多多已经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联合400余品牌取证打假。

有消费者表示,拼多多上面能买到价格很低的茅台酒和葡萄酒,达达表示公司在7月24日发现有商家上线低价茅台,之后马上做了下架和封店的处理,“欢迎来监督。”

达达表示,打假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问题,应该是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来努力。

达达表示,除了通过技术来提升打假效率,拼多多还通过提高保证金等方式提高商家进入的门槛,以此来减少假货问题的出现,“水果、灶具商家的保证金提高到了1万。”

“受到罕见的网络攻击”

已向国家互联网中心举报

“会飞的剃须刀、超小版面膜、褪色拖鞋,都没有在拼多多上出现过。”达达昨天针对网上流传的各种段子表示,拼多多超小版面膜照片出现在2015年,时间比拼多多诞生的时间都早,那时候拼多多还没诞生。

7月31日早间,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表示,刚上市不到一星期的拼多多受到了广泛的文章质疑,善意的批评拼多多都会接受,进行整改,但真相是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

“#拼多多上市# 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这个网络上流传最广泛的段子也被拼多多认为严重失实,井然称上市次日的上午10点多钟上述段子出现并随后在各个微信群和头条号当中被大面积传播,但事实上,除了第一个商品在几个月之前被拼多多下架之后,拼多多从来未曾出售过其余字样的产品。

对于网络上横飞的段子,拼多多昨天表示已经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社会公布。“商业竞争应该是一场有底线的竞争,我们对短短数日所遭受的舆论动员能力感到不寒而栗。”井然表示。

创始人发致员工信

所有员工的期权将锁定三年

受持续发酵的假货问题影响,拼多多股价周一早盘大幅下跌,跌幅一度高达10%,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下跌。

负面消息不断,股价大跌,为了稳定军心,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昨天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在题为《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的全体员工信中,黄峥称,“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黄峥在公开信中表示,要拥抱公众和竞对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解决实际问题。

黄峥同时表示,所有员工的期权将锁定三年,“刚刚和大家开完员工大会,讲完所有人一起期权锁定三年,继续埋头苦干,准备迎接关注、赞扬、诋毁甚至攻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