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尚网络张睿:个体崛起时代组织要如何拥抱变化

2018-08-01 09:19 海外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8日,由造就发起主办的“2018青春上海·造就FUTURE”大会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连尚网络首席运营官张睿受邀出席“未来的我”环节并发表演讲,就未来职场变化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张睿表示,在经济、技术、环境的快速变革下,个体崛起已经成为了未来职场的重要趋势。企业也应该打破管理定式,通过“赋能”员工驱动企业成长。

此次大会以“未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共设置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城市生活、数字娱乐、未来商业等八大板块。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著名节目主持人蔡康永、MAD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马岩松等50余位国内外行业领袖针对各行各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未来职场:个体崛起的时代

“《哈佛商业评论》曾作出预测,未来新经济的单位一定不是企业,而是自由个体。这同样也能概括未来职场的变化。”张睿如是说道。

一方面,生存压力变小以及就业机会的增多,正在大幅度增强人们的安全感。相比于60、70年代“稳定”、“高薪资”的择业标准,未来职场人将更加关注发展空间、人岗匹配等自我需求的满足。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出现进一步弱化了个体对组织的依附。过去,个体需要通过受雇于企业才能与市场交换价值;而现在,互联网不仅能够让个体与市场直接交换价值,而且成倍提升了个体获取资源的速度和渠道数量。

“比如,一个AI创业者现在已经可以用十几人的小团队来完成一项应用开发,因为谷歌等公司已经将基础平台组件化、标准化、模块化了,并且开放给每一位开发者使用。而在过去,这个平台需要一个庞大的组织才能搭建完成,而且是完全封闭的。”张睿说。

个体能力的增强对职场带来的最显性的变化就是,人们在做职业选择时将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创造和实现。

曾有调研显示,当代近半数的创业者都是85后甚至90后们。这意味着,相比于做一颗企业的螺丝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投入到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中去。在这样的趋势之下,企业应如何留住和管理员工,成为了管理者必须应对的问题。

赋能员工:个体驱动组织成长

张睿表示,传统企业通常依靠流程、制度来管理员工,将组织的成功归功于战略设计和流程管控。而现在,企业管理者则需要转变心态,通过“赋能”员工,自下而上的驱动组织成长。

激发员工自我创造和自我管理能力是“赋能”机制的核心。在演讲中,张睿也与观众分享了“赋能”在企业中的实践以及带来的变化。

2018年,连尚网络开始试水全新的管理模式,并推出了互联网创业项目招募计划——C计划。员工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公司内部自建团队、自主创业,公司不仅为员工提供价值10亿元的资金、人力、流量等核心资源扶持,同时还给予员工高度的自主性:将产品开发和运营的管理权交给员工,公司不做干涉。

张睿表示,这种充分信任、高度授权的模式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但是却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目前,C计划已经运行半年,已有二十多个团队在孵化中,上线项目用户累计过千万。相比于对公司盈利方面的贡献,最重要的成果还有:员工的离职率明显降低、产品研发周期速度加快、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了显著增强。

“优秀的企业吸引人才,伟大的企业却能成就人才。” 张睿表示,一个好的企业就是让平凡的人也能做不平凡的事情。未来,企业管理者更应该在留住员工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唤醒员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让个体引领企业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