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1岁=人7岁不准确 “七年公式”或来源于营销

2018-08-02 10: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按身体发育程度和按体重分类比较准确        

一般说起狗狗年龄,大家都会想起“人的一年等于狗的七年”。但是,这个说法有很明显的漏洞,如果狗活一年相当于人活七年,那么人类七岁就该进入生育年龄,而一些人甚至有可能活过150岁。所以,“七年公式”只能算是一个概算,缺乏准确度。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和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分别报道了两种不同定义狗狗年龄的办法,可以帮助确定狗狗生长阶段,有针对性地采取护理措施。

起源

“七年公式”或来源于营销

尽管对于狗狗年龄“七年公式”的最初起源不得而知,但其实科学家和爱狗人士一直试图解开狗的年龄之谜。最早的探索应该可以追溯到公元13世纪,那时人们就已经开始探究狗狗年龄和人类年龄的相关性。伦敦西敏寺收藏的一份1268年的文献记载,人狗年龄比率是9比1,狗活9年相当于人活81岁。

大约在55年前,研究者勒布也研究了人和狗之间共同的生命阶段,例如青春期、成年期和最高寿命。结果发现狗在1岁之前的发育速度相当于人的20倍,这个比例随后逐渐放缓至5倍左右。科学家们此后研究了兽医院的资料和繁殖犬舍的调查数据,通过不同品种和体重进一步确定年龄关系。

“七年公式”开始广泛流传应该是最近的事情了,这条公式最早是通过计算人的平均寿命和狗狗的平均寿命之间的比例,得到大概7比1的关系,所以认为狗狗一年的寿命相当于人的七年。堪萨斯州立大学的一名宠物研究人员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想最初‘七年公式’的流行应该是一种营销策略,一年等于七年的说法让人们产生同情心,从而鼓励人们至少每年去一趟宠物机构领养宠物回家。”

此后,“七年公式”就开始在书刊、新闻报道和公众印象中广为流传。因为简单易记,因此当人们测算自己宠物的成长,或监控宠物的“高寿”时,首先就会想到这个公式。不过,这个公式的简单化也正是其软肋所在。

“七年公式”一般适用于中等大小的狗,健康状况处于正常状态,这时公式还是可以作为基本的判断标准的。但问题是,狗狗的年龄不仅和人有差别,就是犬类自身也品种繁多,难以统一,所以,公式也就显出其不足的地方了。

方法

1.按身体发育分6个阶段

科学家横向比较各个物种发现,体型较大的动物通常寿命更长:比如说人比老鼠寿命长。但具体到同一个物种,则会出现相反的规律,个子小的老鼠比大老鼠活得更久。但是狗狗却会因为品种不同,身形相差甚远,小到只到脚踝的吉娃娃,大到站起一人高的大丹犬,所以年龄问题也很难一概而论。

虽然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体型大的狗寿命更短,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受医疗水平和饮食结构的影响,人类平均期望寿命也在逐年增加,同理,对于狗狗的护理也在不断进步,所以,狗狗的寿命值也呈上升趋势。

根据美国动物医院协会发布的《犬类生命阶段指南》,现代兽医领域普遍将狗狗的生命划分出6个阶段,即幼年、未成年、成年、成熟、老年和暮年。这种通过生命阶段来考虑狗狗年龄的方法更加实用。即使对于人类而言,医生给出的建议也是针对个人发育阶段而不是实际年龄来看的。

对于单只狗狗来说,狗的品种和其体型大小是决定寿命的最重要因素,其次,营养状况和体重也会有影响。

2.按体重分类做年龄对比

狗龄           换算人类年龄

小型狗 中型狗 大型狗 超大型狗

1 15 15 14 14

2 23 24 22 20

3 28 29 29 28

4 32 34 34 35

5 36 37 40 42

6 40 42 45 49

7 44 47 50 56

8 48 51 55 64

9 52 56 61 71

10 56 60 66 78

11 60 65 72 86

12 64 69 77 93

13 68 74 82 101

14 72 78 88 108

15 76 83 93 115

16 80 87 99 123

除了用来判断健康状况的生命阶段划分之外,商业内幕网站还根据不同体型的狗狗绘制出了狗狗和人类年龄对比图表。

将狗狗分为“小、中、大、超大”四种体型类别,小型狗是体重在9.5千克以下的;中型狗是体重在9.6千克-22千克;大型狗是体重在23千克-40千克;超大型狗是体重大于等于41千克的。

从表中可以查出不同类型的狗狗年龄对应的人类年龄值,而且可以看出,狗狗小时候和人类的年龄差距比较大,可以达到14-15倍,随着狗狗长大,这一比例逐渐放缓至5倍左右。

意义

明确年龄可确定护理措施

其实,对于家有宠物的人来说,了解狗狗的年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准确掌握狗狗年龄区间,有助于提前做好防范和护理工作。不仅家庭成员应该掌握,专业人士或是兽医,推算出狗狗准确年龄关系到可以针对不同年龄的狗狗对症下药,尤其是当它生病时,可以给予更好的照料。

在了解狗狗和人类的对比年龄之后,就可以按照人类的体检标准对于处在不同阶段的狗狗进行常规检查了。比如说,我们知道正常的孩子没必要做结肠镜检查,对于幼年狗狗来说也是一样,而成年狗狗则需要每年做肠道寄生虫筛检。

对爱狗人士来说,请在这有限的日子里给予它们更多的关爱。只要自己的狗伴侣活得开心长寿,这比什么寿命公式都重要。

■狗狗年龄的秘密

8周为何最可爱

俗话说孩子“三岁四岁讨人嫌,七岁八岁狗也嫌”,大概就是孩子长到一定岁数可爱度就开始下降,不再那么讨人喜欢了。其实,不仅孩子“熊”,就连汪星人也会经历最可爱和最讨人厌的阶段。研究发现,8周大的狗宝宝的可爱指数达到巅峰,简直是人见人爱。据分析,这可能是狗狗在断奶后让自己变得可爱,以此博得人们怜爱,想要成功存活下来。

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狗狗从出生开始对人的吸引力变化做了研究,发现它们最受宠的时间段在8周大左右,也就是刚刚断奶,大狗开始让它们学着和外面世界相处的时候。

研究人员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大概总共有10亿条狗,其中80%是野生或者流浪,人们的干预对这些野生狗狗的存活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流浪狗在断奶和被抛弃之后,没能活下来。那么狗狗如何才能在断奶后求生存?

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克里夫·瓦恩专门研究狗的生存特征,瓦恩教授猜测,有没有因为人类的干预,才让狗狗变得可爱,以博得人类的同情心,最终成功活下来。

因为对于依赖母乳的小狗而言,长得可爱并没有什么用。所以,瓦恩推断,在人类看来狗最可爱的时候,应该是它断奶之后。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想,瓦恩进行了一项实验,将一些处于不同年龄段的狗狗的照片搜集到一起,其中包括刚出生几周直至长成青壮年的狗狗。然后选取了51名实验参与人员来给这些狗狗的照片按可爱程度打分。

和瓦恩最初的预期类似,参与者们心中新出生的狗狗可爱度最低。当然,分数最高的时候在狗刚刚断奶的时候——杰克罗素梗7.7周大、白色牧羊犬8.3周大、卡斯罗犬6.3周大。之后,分数便会逐渐下降。

瓦恩表示,希望通过这项实验告诉人们,人类能给幼年狗狗的生存带来很大希望,所以要善待身边的狗。另外,对于收养流浪狗狗的公益机构,在寻找寄样家庭的时候,也可以参照可爱程度时间表来安排寄养。 编译 陈佳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