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关村西区建科学城“样板间”

2018-08-03 08: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西区建科学城“样板间”



取消机非隔离护栏,用鲜花盛开的花钵替代,丹棱街变得更宽敞更美丽了。记者 于丽爽摄  

撤掉所有交通、绿化隔离护栏,让空间更友好;安装人脸识别探头抓拍闯红灯,座椅有USB接口,灯杆带WIFI,应用新科技让街区更智慧;配置体育设施,冷饮外摆,让生活更有活力……“中关村科学城”城市空间怎么建?海淀区拿出样板间。经过一个半月施工,近日,中关村西区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一期完工,丹棱街等“一带四街多节点”全新亮相。“十一”前,中关村西区全部15条大街将完成改造,成为海淀区建设新型城市形态的样板间。

护栏没了,街区开阔又美观

昨天,记者沿丹棱街进入中关村西区,以前道路上密布的隔离护栏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鲜花盛开的花钵,显得道路又开阔又美观。

“以前这路上至少有5道护栏,路中间一道,两侧机非隔离护栏各一道,人行道和绿地之间还各有一道护栏。”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魏东介绍。这些护栏在发挥安全保障作用的同时,也导致行人通行不畅。为此,改造将区域内所有护栏全部撤除,中关村西区因此成为全市第一个没有护栏的街区。

交通隔离护栏取消后,海淀区交通委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了优化,重新施划了交通标线,用花钵替代机非隔离护栏,增加了立体斑马线,增设了监控探头。西区办还组织了协管员队伍进行人工疏导。

在人流量大的十字路口,还安装了5处人脸识别探头抓拍行人闯红灯。昨天上午,在丹棱街和海淀中街交叉路口东北角,一个大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行人闯红灯的视频,包括10秒的全程记录和5秒的特写镜头,眼部进行了遮挡。

“我看没车,正准备走,忽然看见了这个大屏幕,被抓拍示众挺没面子的,就又退回来了。”一位行人尴尬地笑着告诉记者。

海淀区园林绿化局还拆除了所有绿地护栏,让绿地和公共空间连通。同时,针对有绿无彩的状况,补植了绿篱花卉15.3万株,如今,放眼望去,绿地里也有了花边、花心。

智慧产品遍布,座椅可充电

在欧美汇楼前小广场东侧,新安装的四个休闲长椅设计感十足,吸引行人前往休息。记者刚一坐下,耳边传来“中关村西区欢迎你”的声音,竟然是来自椅子的问候!

原来,这是此次改造安装的智慧城市家具中的智慧座椅,仔细看,椅子面下面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黑色圆盖,掀开后,露出USB接口,插上充电线可以直接给手机和电脑充电。

“以后出来办事,再也不怕半路手机没电了!”一位路人试用后满意地说。

长椅不远处,还有一高一矮两个智能灯杆,有触摸屏、WIFI等功能。这些,都是此次改造试点安装的智慧城市家具,下一步,将根据用户反馈决定是否推广。

智能移动卫生间、无人配送机器人……此次改造,大量运用了最新科技成果。整个中关村西区市政井盖和地下管廊里,就安装了520个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建设“城市大脑”,对井盖位移、地下燃气泄漏等城市安全问题进行管理。

连通二级地块空间更亲和

中关村大厦和新中关购物中心相邻,一道宽宽的绿化隔离带,将两个空间隔断成两个院子,想“串门”只能绕远走正门。两个楼宇和公共步道之间,也安装了地桩、护栏等。

“在二级开发过程中,每个楼宇周围都形成了院子一样的空间,虽然没有院墙,但都用绿隔、护栏等把二级地块和公共空间隔开了,行人通行不便,也让街区空间没有亲和感。”魏东介绍。

经过和产权单位反复沟通,改造在宽宽的绿化隔离带中间,开辟出一条通道,行人可以在两个院子里自由来往。不但如此,地桩、护栏也全部拆除,从公共步道上前往中关村购物中心再也不用穿护栏了。

过去,丹棱街欧美汇前人行步道狭窄,此次改造,将与步道相邻的欧美汇楼前绿化带切出50厘米,拓宽为人行步道,让步行空间更宽敞。过去,食宝街东西入口安装了不锈钢护栏,推童车很难通过,改造将护栏全部取消,还增加了立体绿化。

拆除广告牌20组,拆除了31个老旧电话亭;修补道路及便道1500米,道路铣刨2.4万平方米;取消了路侧停车位,拆除长远天地地下库房3000多平方米恢复地下停车场;为社会自行车施划了停车位……

“我们不是建一个园区,把企业和研发人员装进来,而是把企业和研发人员爱聚集的地方建设好,让他们舍不得离开。”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伟笑着说。

配置公共区域的体育设施,增强西区的动感和活力;实施《中关村西区智慧交通设计方案》,提高道路空间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对西区广告牌匾、建筑立面等进行统一规划……下一步,中关村西区将把一期改造的模式推广辐射至整个西区,整治好余下的11条道路。

新闻链接

中关村西区北到北四环路,西至苏州街,南到海淀南路,东接中关村大街,面积近一平方公里,是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的核心。辖区内有75栋楼宇,除医院、学校、法院等公共设施,还包括57栋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近万家,每天来这里上班的人流达10万至15万人。中关村西区2008年完成二级开发,至今已有10年,环境到了提升提质的节点。

近年来,中关村西区压缩了近6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对包括海龙、E世界、鼎好等电子大卖场进行疏解,引入培育孵化器55家,培育独角兽企业七八家,从过去的电子一条街,转型为创新创业一条街、知识产权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