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关注“抖音里的乡村”

2018-08-03 14:05 光明网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由于抖音的流行,抖音近期带火了许多地方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景点,例如重庆“轻轨穿楼”、青海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西安华山“长空栈道”和济南宽厚里“草根的连音社”等。诸多来自民间的创意和智慧通过抖音传递出来,实现了全民参与传播,也给当地带去不少人气和旅游收入。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评价说,抖音“网红”景点的背后,是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一个范例。以此类推,乡村旅游与抖音联姻,也大有文章可做。当乡村旅游遇上抖音,乡村的魅力会叫得更响、传得更远,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农村人认真打造“抖音里的乡村”。

他表示,乡村旅游,是各地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促进乡村综合转型的有效手段。乡村旅游如果牵手抖音,或许可以让一批景美、人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迸发出新的活力。比如,今年6月,河北省正定县与抖音正式达成了战略合作,通过短视频这种新型传播手段,将正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乡村风貌等推广传播出去。

在传统传播语境中,大城市因为人口基数大,拥有更多资源,更容易打响自己的知名度。而小城市和小地方,往往难以为人所知。抖音的崛起,为它们提供了更丰富的传播手段和更广阔的舞台。

抖音带火旅游景点的能力,离不开其坚固的用户基础。此前,抖音官方公开宣布,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5亿,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亿。

今年3月,抖音宣布品牌升级的同时,发布了“美好生活”计划。抖音产品负责人王晓蔚当时表示,过去一年,抖音上涌现了大量关于衣、食、住、行领域的优质短视频,甚至带出了一批“网红景点”、“网红奶茶店”和“网红民俗”等。以西安为例,2017年,一名用户在抖音上发布了一个关于西安旅行的短视频,并创建了一个名为“西安”的挑战。随后有大量的住在西安或者到西安旅游的用户参与到其中,拍摄了风景名胜、美食、民俗等内容。有的用户甚至因为看了抖音上的视频而专程去了西安。

截至2018年3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西安市旅发委统计数据则显示,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

西安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峰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很多西安的传统工艺及民俗文化在抖音上的出场方式,伴随着很多趣味性的因素,让人感到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亲切。抖音让传统文化成为“爆款”,让移动应用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

如今,这一模式也值得乡村旅游借鉴。徐春晖说,农村的“老物件”可以搭上抖音这班“新列车”,冲出农村,打出名堂,打造乡村旅游新的推广模式。

关于如何打造“抖音里的乡村”,徐春晖还提供了“内容挖掘-粉丝社群-多方参与”的新思路。

首先是在内容挖掘上引领潮流。比如,重庆的“洪崖洞”和西安的“摔碗酒”就属于一个景点带火一座城市的代表案例。应该结合当地核心优势,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的游客。

其次是培育粉丝社群,缩短营销传播周期。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已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年轻人更习惯于借助新媒体来了解某座城市、某个景点、某个乡村。

最后是合力搭建共创平台,转变观念多方参与。要巧借抖音的平台,搞好乡村的形象宣传,不仅可以提升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还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积极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