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40年:从追赶到领跑

2018-08-03 14:35 海淀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东部美丽的查尔斯河旁,全球顶尖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坐落于此。近年来,随着物联网趋势热潮,在医疗、生物科技、机器人和大型数据运算有着深厚底子的美东地区,各类创业加速器、孵化器、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在波士顿建立起来。

不久前,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就在美东科技创新高地——波士顿剑桥地区正式亮相。这是继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关村德国创新中心之后,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海外投资启动的又一重大创新中心项目,也标志着中关村全球创新体系的搭建进入新阶段。

与中关村全球创新体系比肩而生的是2012年点亮伦敦奥运会主会场“伦敦碗”的“中国水晶”;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短短4年连续诞生了见诸于《自然》《科学》《细胞》三大权威刊物的12篇论文,被包括10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生命所科学指导委员会评价为:世界上还从未有过一家研究所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占据国际基础科研领域如此重要的席位。

40年来,凤凰涅槃的中关村不仅当之无愧的改写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也在改写中国技术创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史。

从“倒爷一条街”到创新一条街

“我们中国人不比外国人笨,60年代我国第一台激光器研制成功,比国外晚了不到半年,如今人家已经形成强大的激光工业,而我们的科研成果却仍在实验室里睡大觉……”1980年10月23日,中科院物理所一间破旧仓库改成的会议室里,北京等离子技术服务部创始人陈春先正侃侃而谈。这天是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机构破土而出的日子。

曾几何时,苹果286、日本TRS-80电脑,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叫卖的是一水儿的外国货,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曾被戏称为“倒爷一条街”。中关村追赶世界科技的脚步就从这熙熙攘攘的叫卖声和陈春先等中国科学家热血沸腾的不甘中起步。

“中关村的国际化起步,主要是学习、借鉴和引入。”曾历任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外事办主任、国际交流部部长、国际合作和品牌建设处、国际合作处、对外合作处处长的张秀英对记者说。

四通公司创业初期,将日本的打印机装入特有的软件技术,使该打印机能够打印出中文,成为市场畅销产品。这一时期,不少公司国际化道路的第一站是香港,通过引进产品、技术和经验,不断提高研发生产能力,壮大企业实力。联想公司也是如此。1984年,柳传志等11位科研人员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科院计算所的传达室)中创办了联想。从1985年开始,联想通过代理销售IBM、AST、惠普等国际微机品牌,一方面积累资金,一方面不断地认识市场,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企业的管理运作经验,为推出自主品牌微机奠定了基础。

在张秀英看来,“最初的中关村人都清楚,必须走出去、引进来。他们的国际化理念是初级的,却是清晰、坚定的。”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于1993年设立外事办公室,成为因公出国审批单位,极大方便了企业“走出去”,为联想、四通等科技企业工作人员因公出访提供更大便利。

数据显示,1988年试验区共有企业527家,其中三资企业111家。此后,吸引外商企业来华投资逐渐成为大趋势,中关村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从1988年的11家增加到1998年的1047家,占企业总数的比重从2.1%上升到17.2%,成为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大军中的重要力量。

如今,昔日的“倒爷一条街”叫卖声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每天都在产生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令世界瞩目的高新技术和创业奇迹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从寻找“美国梦”到实现“中国梦”

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

1999年,一直在美国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疗器械研制开发的蒲忠杰博士决定回国创业,作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访问学者,蒲忠杰在介入医疗的研究方面建树颇深,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蒲忠杰在调研了国内多个创业园后,经过慎重甄选,最终选定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并于同年入驻海淀创业园,创办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介入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开发。2009年10月31日,随着创业板的火热开锣,乐普医疗在中国创业板上市,蒲忠杰的名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当日历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全国创新主阵地的中关村也在国际化发展上大步向前,曾出国寻找“美国梦”的留学人才纷纷回到中关村这片沃土上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于1997年,专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提供企业孵化、创业指导等服务,这个公益性创业孵化机构开启了海淀创业孵化的新征程。

不仅自己选择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作为创业起点,2013年9月,蒲忠杰的爱女蒲珏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在创办北京康湾科技有限公司伊始,蒲忠杰再度让女儿坚定无疑地选择了海淀创业园。

谈到爱女归国创业,蒲忠杰坦诚地讲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国家的富强吸引了更多的海外赤子回国发展,他们都希望能在国内成就一番事业,用海外学习的知识、技术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在国外的日子久了,学习、生活、工作的时间长了,对于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却陌生得很,自己当年也经历过很多的困惑、无助和迷茫。正是海淀创业园热情、周到、专业的服务,真正的帮助他度过了那段特殊的时期。蒲忠杰父女回国创业的故事,正是千千万万个海归人员从出国寻找“美国梦”到回国实现“中国梦”的范例。

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创业园主要从事科技型小微企业,特别是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企业的孵化服务工作,在园企业近80%为留学人员创办。其中,留学人员创业者的学历仍以博士和硕士为主,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培育出奥瑞金、启明星辰、神州泰岳、国瑞升等23家上市企业,并累计培育和引进中央“千人计划”46人、北京市“海聚工程”67人、中关村“高聚工程”28人,企业累计获得股权融资近70亿元,成为中关村归国人员创业孵化的重要“策源地”。单打独斗到与世界互联互通

“滴滴滴、滴滴滴”王崇武的微信群响个不停。王崇武是海淀园管委会对外合作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环球商机商务交流”“中巴工商界对话”“中英圆桌对话”“中俄合作群”“留学生实习对接群”等多个微信群的“群主”。

“环球商机”是海淀园围绕“一带一路”和企业需求着力打造的国际化服务平台,线下已举办系列活动19场,线上则每天都有大量信息在微信群里交流。

海淀园管委会作为一个管理机构,正在努力创造条件,使园区企业和世界“对接”。实际上,海淀园的国际化平台搭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03年,海淀园就提出了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思路,对国际合作交流模式进行了思考和定位。此后的2004年2月28日,海淀园又进一步被科技部火炬中心选定作为科技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的试点单位,专门从事对我国高新区国际化转型而进行的先行先试的研究。2007年,海淀园正式开通了新型互联互通平台iBridge,实现了园区与全球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先后吸引了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专家、学者、著名高校、知名企业家持续来访。

在资金支持上,早在2006年,中关村海淀园就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推出《海淀园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专项资金支持的方式鼓励园区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之后,海淀园管委会又率先制定了促进企业国际化政策,在4年时间里,有近200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有来自世界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参与其中。2016年3月底,《境外高校外籍学生(中关村实习)申请签证须知(暂行)》颁布实施后,外国留学生和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在中关村科技企业实习,这意味着国际人才交流的突破。

天涯近咫尺。从海淀园正式开通了新型互联互通平台iBridge,建立了园区与全球创新资源互联互通的新理念,到向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该项目计划推荐了园区企业;从带领企业频繁参与国际论坛展开交流、合作,到举办海淀园首批国际化人才实训班;从加入世界科技园协会引进来,到华为、联想、京东方等企业走出国门……海淀园国际化已走出了从单纯资源型向资源整合型的发展模式,融入世界的发展轨迹越来越清晰。

“核心区正式批复之后,企业国际化进程的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特别是当我作为北京市第三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审专家时欣喜地看到,我们在国际化道路上曾一起摸爬滚打‘陪练过’的那些企业们纷纷上榜时,心情感慨万分。”张秀英说。

40年中关村——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中关村的科技从跟跑到领跑,走出了一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路径。

2012年7月27日,世界瞩目的伦敦奥运会点燃圣火。当开幕式进行到第六章时,互联网发明者蒂姆·伯纳尔斯李来到“伦敦碗”的舞台中央,通过电脑上敲击出“THISISFOREVERYONE”(为了每一个人)。17个巨大的字母同步闪现在看台之上。顷刻间,字母幻化成零碎的字符,整个看台变成一片霓虹,先是金黄色,旋即又变成银白色,再看却又成了绯红……当所有人都为“伦敦碗”华丽变身数字巨幕而惊叹时,却不知“伦敦碗”视觉盛宴的幕后英雄就是来自中关村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现场70500个观众座位背后安装一个9个像素点的LED小屏幕,共同构成一个634500像素的世界最大的‘数字屏幕’。每个小屏幕都可由观众持在手中,增加现场观众的参与度。这一完美展现“中国创造”的视觉盛宴,听起来简单,但操作起来困难重重。“单个屏幕很小,屏幕之间距离很大,椭圆形的体育场还有一定曲度。”如何让7万块不在一个平面的小屏幕在视觉上成为一个整体,技术难度让很多世界同类企业怯步。但中关村企业水晶石终究做到了。

抓取、上抬、转动、安放……一块块两米见方的超薄玻璃板被巨大的机械臂送上京东方的全自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液晶屏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我已经是资深的‘米粉’了!”一位阿联酋小伙子在迪拜阿尔瓦斯尔小米专营店拿到小米新款手机时,兴奋不已。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小米公司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加速推进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由于这些国家的消费偏好与小米产品和技术的契合,使得小米国际化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四达时代在非洲30多个国家注册成立了公司,用户超过800万,成为非洲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同方威视在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落户,本地化生产,以尖端科技为世界提供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雄关漫道,踏路前行。如今,中关村企业正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为推动企业走出去形成高端品牌效应,中关村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一带一路规划牵头起草人欧晓理说,作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地区形势长期稳定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籍竞争力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关村是海淀的名片,是北京的名片,更是中国的名片。希望有朝一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建设几个中关村产业聚集区或中关村产业园区,让中关村成为“一带一路”的名片,成为世界的名片。”欧晓理说。(记者 聂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