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直播+文化礼堂”圈粉年轻人 KK直播解锁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

2018-08-06 10:00 消费日报网

7月末,2018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活动来到了绍兴市越城区灵芝镇大树港村文化礼堂,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KK直播平台对这次展演进行了独家直播,各地无法到现场的戏迷聚集在KK的“文化礼堂”直播间,通过网络直播共享了这场戏剧盛宴。

直播降低参与门槛 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年轻化”传播

“演出时间没到,有很多戏迷就已经发微信给我,让我发直播链接给他们,早早就等着看直播了,直播开始后,人数一直飙升,将近4万人观看了这场演出,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永嘉红楼越剧团是参演这次展演的剧团之一,团长周海芳告诉记者,现在的越剧戏迷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他们平时学习工作忙,不能经常到现场看演出,这种直播方式正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杭州师范大学文创学院教授郭梅也对此表示认同。在郭教授看来,很多学生除了没有时间,几百块的戏票也比较贵,学校离演出场地又比较远,而直播打破了这些限制,其效果是任何一个传统的课堂所无法企及的。“大学生很可能是最容易接受戏曲文化的人群之一,只不过之前他们几乎没有接触的条件。如果以年轻人喜欢的直播形式来传播,可能他们接受起来比乡村观众更容易。”

原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戏曲评论家周冠均是这次展演的评委之一,他认为,借助直播的力量,年轻观众能够非常方便地了解民营剧团的演出,以及演出所传达的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法,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直播打破地域限制 有利于乡村文化“走出去”

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越来越重视,文化礼堂是在乡村进行传统文化传播的阵地,这是浙江省的首创,一直以来也受到多方肯定。

KK直播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祝凯宇表示,“直播+文化礼堂”的形式就是希望借直播平台的影响力,将乡村文化传播出去。“KK直播有超过1.5亿的注册用户,这本身就是很庞大的用户群体,文化礼堂的戏曲直播,既丰富了KK平台的内容,同时也能更好地引导用户,传播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营剧团的活动范围相对较为固定,主要围绕当地的乡镇展开,地方戏剧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因为地域限制往往难以传播到更广泛的地方,而直播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帮助优秀的乡村文化走出乡镇,传向全社会。

同时,直播的实时性、互动性可以满足观众欣赏和分享的需求,提高节目趣味性、吸引观众参与;庞大而年轻的用户群体,可以为乡村文化注入生机和活力,让优质的乡村文化不会衰弱、断代。

祝凯宇向记者透露,不止是地方戏剧,以后会有更多优秀的乡村文化活动在直播间里展现。

据了解,除了“文化礼堂”直播外,KK直播还在近日推出了一档国学直播系列节目《国学赢天下》,邀请国学导师作为驻场主播,汇聚篆刻传承人、书法传承人、京剧脸谱传承人、山水画师等20多位中华文化传承人,讲述国学智慧、展现国学技艺。

此前,KK直播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探索,如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匠人与匠心》,让很多非遗匠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圈粉无数;推出以传统文化为主要题目类型的特色答题节目《金榜题名》;推出《诗意江南》大型诗会,激发全民创作,传诵诗词经典;与光明联合举办戏曲传承系列直播《青春遇见戏》,传播京剧文化,推动戏曲在年轻一代的传承与发扬等。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