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亟待突破“创新者的窘境”

2018-08-07 09:01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8月2日晚间,苹果登顶万亿市值,而它之所以能成为增长和创新的神话,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以产品为中心。

苹果就是凭借这个战略持续增长并颠覆了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移动电话、平板电脑、数字出版六大产业。

苹果之所以成为颠覆者,要感谢乔布斯把全部资源都放在了产品上,把产品及体验尽量做到极致。这点,尤为值得当今国产手机厂商学习和研究,因为他们集体陷入了“创新者的窘境”。

这种窘迫在于,当手机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硬件与性能的比拼已让位于服务与体验,但是,强调“微创新”的一众国产手机厂商因为缺乏技术积累及对自身发展战略的把握,仍在盲目追求各种功能在手机上的叠加,而不去正视消费者的需求或无力解决产品的痛点,这让他们日复一日打着创新的旗号被动或主动地陷入营销之战。

好在,这不是集体沦陷。

几乎与苹果实现万亿市值同一时刻,华为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Canalys分析师称,这是七年来三星和苹果联合称霸的格局首次被打破。

近十年,华为公司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3940亿元,位列全球第三;2017年研发费用支出人民币896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4.9%,研发投入排名全球第六,领先苹果等一众公司。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让华为形成了芯—端—云的三层能力创新,也拉开了与其他厂商的差距。

在谈到2018年将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真正走向崛起的元年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特别强调的是,市场份额呈现出的只是一个自然结果,并不重要。华为追求的是用户满意度。华为内部考核的不是KPI,而是以用户满意度为核心。

这番话虽然听起来有点“鸡汤”,但却是大实话。安卓手机太复杂,华为的许多世界级科技创新,为的都是提升用户体验感知,把简单应用做到极致。

同苹果一样,如今的华为也在战略上强调产品,强调“取舍”,虽然这种思维方式是反人性的,因为人喜欢求全,但有可能你今天的不成功,恰恰不是因为做得太少,而是因为做得太多。(刘 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