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蔚来对赌 新势力交车有多难

2018-08-07 11:2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6日,针对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提出“今年蔚来交不到1万辆车,会赔给何小鹏一台ES8”的赌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社交媒体回复表示接下赌局,并强调自己一定能赢。进入2018年以来,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进入交付阶段,虽然蔚来汽车能否按期交付1万辆汽车尚不得而知,但此次赌约将造车新势力的困境以一种更引人关注的方式呈现出来。

万辆赌约

在接下赌约的同时,何小鹏表示,蔚来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是第一个向大众交付的,在前面的肯定是最难的,规模交付的难度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好几倍。

8月5日,蔚来深圳中心开业时,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可以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1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此前,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称,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地发展。

据了解,5月31日,在经过多次延期后,蔚来汽车完成了首批10台ES8的内部交付,6月28日,蔚来汽车开始了ES8的外部交付。按照蔚来汽车最新的交付计划,蔚来汽车将在7月底前完成1000台创始版ES8的交付,9月底前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10月起开始基准版ES8的顺延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就何小鹏关于赌约的表态,小鹏汽车天使投资人李学凌也评论道,“在中国搞电动汽车,要瞄准‘拼多多’的典型用户才能赢得竞争;别盯着城市白领去造车,而要为拼多多用户们造车,所谓‘得屌丝者得天下’”。但众所周知,蔚来汽车定位高端,对标的企业是市值近60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

与蔚来汽车最初打算在首款车发布5个月后即实现交付相比,小鹏汽车的计划显得更为谨慎。2018年1月,小鹏汽车在美国CES上发布量产车G3,按照小鹏汽车的计划,小鹏G3将在2018年广州车展前正式上市,并在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

在何小鹏看来,造车不可以太急,有很多智能汽车公司在做营销,有很多想法,主要是要去融资和获取更多资源,但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如果一味追求速度就会出问题。

交付考验

事实上,虽然此次李斌表示年底前可以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但因此前ES8不能及时量产交付,蔚来汽车已经引发外界的关注和质疑。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高调发布了ES8车型。到了今年5月底,蔚来汽车对外宣布已向首批用户交付了10台车,而“首批用户”指的是蔚来的员工。虽然已完成首次交付,但外界对它造车能力仍然存在质疑声。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直言不讳地指出,“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而是一般的线下用户”。

6月23日,李斌在蔚来直播间表示,蔚来汽车计划6月28日进行第二批ES8车型的交付。此前,蔚来汽车计划于6月底交付550辆,目前这一计划已被推迟至7月10日,而对于延期交付的用户将补偿2000积分/天。6月28日,蔚来汽车终于开始首次向外部用户交付汽车,但交付规模未知。

对于延期交付的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蔚来汽车与特斯拉一样具有推出产品比较慢、经历时间比较久的特征。此外,蔚来生产制造依靠江淮代工,江淮虽然实力强大,但在与蔚来汽车合作过程中还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因此蔚来才面临一再跳票的窘境。

内外交困

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及其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国内造车新势力正面临更不确定的发展前景。今年2 月,财政部正式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宣布2月12日-6月11日为补贴政策过渡期。6月12日,财政部再次调整补贴政策,补贴开始退坡。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1660辆,环比5月下降22%。

实际上,紧跟国家政策的变化,各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也在一直收紧。以北京为例,2017年的国家补贴相对于2016年的补贴退坡了20%,2017年北京的地方补贴相对于2016年则更大幅度退坡了60%。

同时,双积分政策也在倒逼自主和外资车企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根据公开资料,2019-2020年是中外品牌新能源车型上市的密集期。由于传统车企在供应链、技术研发、规模成本、生产制造、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更明显,造车新势力届时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此外,外来的竞争者也将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7月28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施行,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将被取消,该措施无疑消除了国外汽车企业来华独资设厂最大的政策障碍。

继上个月正式签署工厂建设协议后,特斯拉上海新工厂于8月2日敲定了具体的投资金额,特斯拉入华独资设厂已成定局。

关于特斯拉实现国产后对蔚来汽车等国内企业的影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指出,在入华这件事上,特斯拉已经拖了几年,给了蔚来时间,但蔚来进展缓慢。在华独资建厂,特斯拉可以进一步降低价格,如果Model 3快一些投产,很有竞争力。另外,一些新造车企业要在明年生产的话,这样还有可能抢占先机,再晚的话将面临更难的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开始,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量产交付期。率先开始量产交付进程的蔚来汽车已经遭遇了挫折,这无疑是一个不好的开头。目前看来,除了现阶段最令人困扰的产能问题,这些造车新势力未来还将面临来自市场、政策、技术等各方面的更多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