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线上 便利蜂无人货柜试水定制选品

2018-08-07 15:4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无人货柜市场趋于冷静,企业也开始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调整。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便利蜂智能货柜推出了类似“定制”的功能,可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货柜选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分析,无人货柜从面市之初就面临商品种类有限的问题,通过线上渠道增加商品选择、提高复购率是企业必走的一步,也是无人货柜精细化运营的方向,不过这对企业的数据处理和物流调配等综合能力也将提出更高要求。

据了解,消费者可通过“便利蜂”小程序定制商品,当某一商品的预订用户数超过一定数量后,这款商品将会被配送至货柜。同时,系统也会自动淘汰掉货柜上动销排名靠后的商品。

据悉,目前消费者可选的商品池中有300个SKU,以后会增加热销网红品,未来还将实现消费者根据意愿自主提交商品的功能。

可容纳的SKU数量有限一直是无人货柜的弊病之一,近几个月以来,不少企业都开始加码线上渠道,扩充产品选择的多样性。除便利蜂以外,猩便利已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电子烟等延伸品类,并且在部分网点推出了早餐线上预订服务;小e微店则推出海南农特产品的线上订购、产地直发服务。

智能货柜为“千架千面”的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可能,不过对背后的数据系统、供应链、物流体系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庄帅认为,由于无人货柜本身SKU数量有限,如果仅靠线下终端销售快消品,客单价很低,较难产生很大的盈利空间,因此各家企业都在尝试将已有的线下客户流量转换到线上。随着线上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线上市场价值也将被进一步激发。(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