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病毒门”系“人为失误”

2018-08-08 08: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闹得人心惶惶的台积电“病毒门”,原来是安装新设备时的人为疏忽所致,既没有内鬼,也不是黑客攻击。

8月6日晚,台积电就“电脑病毒”入侵事件做出最新解答。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指出,病毒入侵事件是公司安装新设备时人为疏忽导致的,台积电已于8月6日下午全部恢复生产。

魏哲家称,此次事故为意外,是人为失误引起的,并未遭到勒索和攻击。魏哲家预估此次病毐感染事件将导致第三季度晶圆出货延迟,对第三季度营收的影响不超过2%,将导致第三季度毛利下降约1%。

事发8月3日晚,关于“台积电遭遇病毒入侵”的消息传开,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制造代工厂,客户包括苹果、高通、AMD、英伟达、博通、恩智浦、华为海思、联发科等芯片大佬。业界曾猜测,此次“病毒门”或延迟苹果公司iPhone新品的交货时间。

此前坊间曾有黑客或内鬼的说法流行。魏哲家专门辟谣称,事件的起因是人为失误,没有内鬼和黑客问题。据介绍,这次病毒是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的变种,症状是宕机或重复开机。魏哲家称,因为新机在安装过程中没有先隔离、确认无病毒后再联网,导致新机里面的病毒在联网后快速传播,所有生产线都受到了影响。

这也是张忠谋在今年6月退休后,台积电遇到的第一场风波。魏哲家表示,有些客户会延迟交货,但第四季度会全速赶回来,把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

前不久,360威胁情报中心发布的最新勒索软件趋势报告显示,勒索病毒攻击的主要目标目前已从个人慢慢转向“勒索价值更高”的企业服务器。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