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竞争加速 支付宝上线拼团业务

2018-08-08 08:58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支付宝的国内用户已达5.5亿,而第三方统计的淘宝月活用户数也超过4.3亿。]

继今年3月上线淘宝特价版后,淘宝联合支付宝推出的“拼团”业务近期在支付宝主页已悄然上线。

第一财经记者进入页面后看到,商品类目涵盖从日用品、食品到服饰等近12个品类,拼团价大多介于5元到30元之间。

支付宝方面告诉记者,准确来说这其实是“限时拼团”,它会分时段给用户推荐不同的拼团商品。支付宝上的这些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但拼团价会比淘宝价格再低一些,很多甚至都是再打5折的降价幅度。

记者尝试点击拼团后发现,支付宝的拼团功能更加多样,除了可以自主发起拼团、邀请好友外,还能由系统匹配,加入到已经开始的拼单中。

据悉,在支付宝上出现的这个拼团功能,不仅商品来自淘宝,订单、会员系统与淘宝打通,而且推荐的拼团商品似乎也结合了用户此前在淘宝上的购物习惯。

据了解,此次拼团“灰度测试”覆盖了亿级用户,并将逐步实现向全网推广的平滑过渡。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支付宝的国内用户已达5.5亿,而第三方统计的淘宝月活用户数也超过4.3亿。

这并非淘宝首次发力拼团电商。今年3月,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App。淘宝官方宣布正式由“消费升级”转型为“消费分级”,将“淘宝特价版”App定义为追求极致性价比人群的综合折扣平台。曾经被忽视的“低消费”市场,淘宝正在努力重新找回,对此,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回应称这是“在不同的消费分级里进行消费升级”。

阿里巴巴2018财年(2017.4.1~2018.3.31)数据显示,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较截至2017年12月底的12个月增长3700万,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值。在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上,张勇披露,这些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

拼团模式是移动电商、社交媒体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几乎不用做广告的情况下,很好地利用社交媒体的属性,以“用户去发展用户”的模式能迅速铺开市场。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裂变式的社交拼团模式,依靠用户“口口相传”能形成“裂变式”传播,以极低的成本带动新用户增长,是移动电商、社交媒体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8月7日,地歌网CEO余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拼多多不管是商户段还是用户端,都与淘宝有相当高的重合度,这种重合,如果从静态市场来看,是在争抢淘宝的份额,在同样的围堵进行防御与突破是必须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流量红利消息殆尽,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而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购物比例占全网购物70%~80%的份额。过去以为搞个APP提高用户下载量就万事大吉了,很多人走了个弯路。”

过去的阿里生态,需要从外部源源不断地获取流量,来满足电商的新增客流需求;但在流量红利日渐消失的情况下,淘宝最近的产品形态则发生重要转变。比如支付宝近年来不断集成阿里旗下的各类生活服务,早已脱离了单纯的支付工具的范畴;而淘宝则经过不断演变,衍生出大量新玩法。社区化、内容化和本地生活化开始重塑电商流量生态,算法优化驱动广告变现能力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