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环球科技TOP榜:苹果突破万亿市值 领跑美国科技股

2018-08-08 11: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突破万亿市值 领跑美国科技股

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苹果公司股价再创新高,上涨至207.39美元。苹果公司也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万亿美元的科技上市公司。

2018年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21%。营收“主力军”iPhone虽然定价较高,但消费者的需求依然旺盛。今年第二季度,iPhone营收同比增长20%,为苹果贡献了299亿美元,占总营收56%。值得一提的是,对于9月即将发布新机的苹果公司来说,第二季度往往是销售淡季,用户对换手机持观望态度。在这一前提下,苹果公司在手机业务上依然交出了亮眼的数据,资本市场对其普遍看好的态度也直接反映在了股价上。

除了手机业务之外,苹果公司在笔记本电脑与平板电脑业务上营收下滑,但依靠应用商店和其他服务业务的增长,总体上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幅提高。

评论:在手机销售普遍“遇冷”的情况下,高利润手机将是营收关键。

“太空竞赛”加速,

贝佐斯的“火箭发射”时间可能会食言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希望让旗下Blue Origin(蓝色起源公司)正式进入生产模式。但有迹象表明,其2020年发射重型火箭的计划可能难以实现。

消息人士称,贝佐斯目前正在通过招募更多员工等方式扩张业务。在过去三年中,蓝色起源公司增加了数百名工程师。一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现有员工数量增加一倍,达到3000人左右。目前蓝色起源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围绕“新格伦”重型运载火箭展开。贝佐斯曾承诺,这款重型运载火箭将能够运载卫星,并最终将人类送入太空轨道。

据悉,法国卫星公司Eutelsat SA是蓝色起源的第一个新客户。一位了解两家公司谈判情况的知情人士表示,蓝色起源公司私下承认,2020年发射火箭的时间表“非常激进”。根据双方合作内容,蓝色起源将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为Eutelsat SA发射一颗地球同步卫星。意味着,即使2020年未能发射,蓝色起源也不会受到惩罚。

评论:“太空竞赛”已成科技公司角逐的新领域。

传谷歌与中国企业合作

欲在中国提供云服务业务

近日,彭博社报道称,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在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包括腾讯控股、浪潮集团和另外一家中国企业在内,从而在中国内地开展相关云服务业务。

根据报道,这一合作谈判始于2018年年初,谷歌在三月底将合作伙伴的范围缩小到三家公司。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以来,很多人在猜测其重回中国市场的时间。与当地企业合作,谷歌将可以通过中国企业的国内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运行自身基于互联网的服务,这与其他美国云计算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相似。 

2018年1月,谷歌在北京开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与Alphabet旗下其他子公司一样,谷歌已开始加大对中国公司的投资。对于谷歌来说,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该公司与竞争对手如亚马逊、微软展开竞争。当然,如果这一合作达成,谷歌要面对的还将有来自中国的云计算业务供应商。

评论:Facebook之后,谷歌也瞄准中国市场。

美科学家研发凝胶植入物

能逐渐分解并加速骨骼生长

近期,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一个多学科综合治疗小组研发出了一种能够促进骨骼生长的3D打印植入物。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植入物的功能是充当生物活性支架,以此来促进受伤骨骼的恢复生长。

据悉,在制作上,研究人员先将类凝胶贝塔磷酸三钙打印成医生需要修复的骨骼形状。这种凝胶中含有与人类骨骼相似的化合物,通过加热作用,凝胶将会形成一种类似陶瓷的植入物支架。一旦植入到人体中,这种陶瓷支架会充当骨骼生长的一种模板。它们的化学构成也将随时间的变化被骨骼吸收。同时,借助这种支架生长的骨骼将和自然生长的骨骼一样具有柔韧性。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在老鼠和兔子身上进行了这种植入物的测试。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植入物能够再生出真正的骨骼,如果临床试验成功,这种技术将为骨骼形变的儿童以及希望修复受伤肢体的老兵带来帮助。

评论:植入物所含化学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将是这项技术从实验到实用的核心。

摩托罗拉与美国运营商Verizon

推出首款5G智能手机

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移动运营商Verizon和摩托罗拉共同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Moto Z3。搭载着5G调制解调器的Moto Z3成为美国首部兼容5G技术的智能手机。

据悉,Moto Z3将于8月16日上市,售价480美元。但因网络技术原因,目前这款手机只能连接现有的3G和4G LTE网络。在明年通信服务运营商Verizon的5G移动网络准备就绪时,Moto Z3将会有一个扩展模块可以使用5G通信技术。Moto Z3的发布让摩托罗拉在5G手机市场领先一步,与其合作的运营商Verizon也在5G网络服务上实现“抢跑”。Verizon无线网络负责人尼古拉·帕尔默(Nicola Palmer)表示,Verizon在5G技术的开发和部署中处于领先地位。

几乎同一时间,T-Mobile方面也重申了5G部署计划。预计今年在美国30个城市启动5G移动网络,最终在2020年实现将5G网络全覆盖。AT&T则表示,公司有望在年底前在部分地区推出5G服务。

评论:5G手机的到来能否重塑手机企业的竞争格局?

读取并识别情绪

谷歌眼镜有助儿童自闭症治疗

据外媒报道,由于患有自闭症障碍的儿童经常难以根据其他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情绪,并进一步影响双方的沟通,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尝试采用具备面部识别技术的头戴产品解决这一问题。

在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佩戴谷歌眼镜,并将设备与周围智能手机上应用程序无线连接。这些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程序将对眼镜前置摄像头的视图进行分析,进而评估对方的情绪并通过眼镜的扬声器和显示器告诉孩子。在一项测试中,来自14个家庭的自闭症儿童在家中每周至少接受3次20分钟的治疗,平均疗程周期为10周。

10周后,有12个家庭表示,他们的孩子已经开始明显地与人进行眼神接触。根据父母在治疗期之前和之后完成的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儿童SRS-2自闭症特征量表平均减少了7.38分,意味着他们的症状有所缓解。

评论:穿戴设备正在成为更多医疗辅助手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