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食欲别硬撑 这10招更有效

2018-08-09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想要控制饮食的人来说,最难受的莫过于,心里想着“管住嘴”,肚子却很诚实地“咕咕叫”。每当这时,看着手里的黄瓜、西红柿,更加觉得悲从心来,特别想要一种既能自我满足又控制进食量的两全之法。这听起来有点想当然,不过有几招还真可以一试,英国心理学家梅格·阿罗尔和健康作家路易斯·阿特金森和大家分享了一些秘诀,例如改变站姿、按摩头部等“小动作”或许能帮助你阻止自己多吃东西。下面就是10种可以让你减少对食物“渴望”的小招数。

1忍不住吃自助餐?

站直一些

明明在节食,却被朋友、家人拉去吃自助餐,相信很多减肥的人都遇到过这种情景。意志力强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能不动摇,不过对于意志力一般的人来说,被一屋子的美食环绕,怎么可能完全不动心?

梅格·阿罗尔建议,这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和沉着,除了“自我暗示”,还可以用非常简单的“站立法”控制食欲。可以试着站起来,双脚分开、与肩同宽,保持头部向上,直视前方,把双手放在臀部,并开始深呼吸。

“我们的身体语言对行为的影响非常大。”阿罗尔解释称,“研究表明,仅仅保持这样的姿势两分钟就足以增加睾酮的水平,减少皮质醇的水平,增强一个人的力量和控制力。”男女都有可能分泌睾酮,它具有维持肌肉强度、提神、提升体能的作用。而皮质醇是一种应激激素,也是一种压力荷尔蒙。

看来,不用和肚子苦苦抗争,站一会儿,我们就有可能打败想要“狂吃”的冲动,不至于让此次减肥计划完全泡汤。

2忍不住吃巧克力?

找个人拥抱一下

甜食是减肥的大忌,但是很多人觉得缺了甜食自己都提不起劲儿了,尤其是巧克力。专家分析称,有时我们对布丁、巧克力等甜食的渴望是由于大脑中一些让人感觉良好的化学物水平变低驱使的,它们就是多巴胺和血清素。

巧克力的确能让人精神一振,不过研究显示,亲吻、拥抱等接触也能触发大脑中非常有益的化学物质“喷发”,包括神经递质、催产素等,让人感觉很温暖,幸福得“晕乎”。甚至找一本言情小说,也能促进大脑的快乐中枢,为你省去吃巧克力的卡路里。

3忍不住吃饼干?

试着遥控想象

心理学家经常利用认知行为疗法来教导人们通过有效地改变思维方式,来改变无益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这种方法可以提高“挫折容忍度”。

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想象一下:你屈服于这种渴望,打开了饼干罐的盖子,吃了一块饼干。诚实地面对这个场景,通常你会得到短暂的满足,但是之后呢?

接下来,深呼吸几分钟,将场景“快进”到你吃完饼干后的5-10分钟的感觉。你会不会对自己感到失望?这时人们通常会出现进食后涌现的强烈内疚、羞愧和自责。这些感觉会帮助你,不要抛弃它们。

然后,你已经预示到了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次想象你没有吃饼干。感觉如何?你会感到自己很坚强、很有控制力。

经历过这一训练后,我们的信心和心理赋权会增强,我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做决定。相信很多人都能忍住饼干的诱惑了。

4想要放纵一下?

给自己一个小刺激

忍耐了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后,一般人都会忍不住放纵一下。这时,不妨在自己失控前试试下面的这几招。

咬一口柠檬,刺激一下味蕾。把音箱的音量调高也是一种心理放纵。或者打开冰箱的冷藏柜抓一把冰。拿一本书或一本杂志,从后往前快速地“倒读”一段话,都能有效地让我们分心。另外,大声唱歌也可以。

这些看上去“简单粗暴”的干扰可以让人快速摆脱有可能造成“毁灭”结果的进食执念。

5想来一桶冰激凌?

紧急进行“HYGGE”

HYGGE源于丹麦语,指舒适惬意的时光,它能让我们产生强烈的自我满足感。为了达到效果,我们最好提前计划,以备“不时之需”。平常可以收集一些物品来为HYGGE“备货”,例如舒适的厚厚的袜子、非常柔软的毯子、香气扑鼻的异国香草茶、泥土味的蜡烛和茶灯,以及一些美好的、帮助我们能联想起大自然的物品,如松果、嫩枝和五彩缤纷的树叶等。

把平常收集到的这些东西放进一个盒子里,当我们害怕自己会被对食物的欲望淹没时,把这个盒子拿出来,让自己沉浸在非食物也能带来的舒适感中。

6忍不住想吃甜点?

轻拍这几个位置

还是忍不住吃甜食?无论是醒着还是睡觉都忘不掉甜食?别怕,专家们介绍了一个颇为有效的心理练习——情感释放技术(EFT),它已经被证明可以帮助人们抑制最强烈的渴望。

先在我们一只手的手掌外缘找到一个点,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轻轻拍打这一区域5次,深呼吸的同时重复默念:“我能应对这些渴望,能把它们从我的意识中除掉。”

然后在我们的脸上换地方重复这一动作,包括眉毛的内缘、眼睛外侧、下眼眶的骨头、鼻子下方的“人中”、下巴窝、锁骨、胸骨以及腋下约10厘米处。

最后轻敲手腕内侧,用手掌拍打额头结束整套“练习”。

这种方法主要利用特定的穴位帮助疏通能量障碍,虽然听上去有点奇怪,但结合有针对性的自我谈话后,它的确可以帮助你提高应对某些食物强烈欲望的能力。

7连难吃的食物都想吃?

保持有挑战的姿势

我们的心灵和身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可以这样认为:我们的大脑专注于身体动作时就顾不上乱想。因此,专注于身体上的挑战是一种将“想吃”的念想扔到一边的好方法。

平时没有练过瑜伽的人可以试试这个动作:用一条腿保持平衡,还可以试着闭上眼睛加大难度。如果这个动作对于你来说太简单,可以试试靠着墙用头手倒立。这些动作能转移大脑的注意力,阻止对于食物的渴望。

8感到悲伤想吃蛋糕?

按摩一下你的脸

当我们感到忧郁的时候,通常会想要吃点甜食,而这通常是不健康的。之所以会“求助”于甜食,是因为甜食会对我们大脑的奖励系统产生一种类似“药物”的影响。而这是由于我们的大脑有很强的生存意识,任何增加能生存机会的行为都可能触发奖励或快乐系统,促使大脑释放多巴胺。

不过,研究表明,“动手”治疗法同样能让我们的身体产生有效的生化作用。按摩已经被证明能使“快乐激素”血清素增加28%,并让“压力荷尔蒙”皮质醇降低31%。

所以,当我们面对强烈的蛋糕渴望时,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快速的面部按摩:在手上放一些加热的按摩油或面霜;抬起下巴,让双手在脸的两侧上下按摩;把手指放到前额的中心,用指尖在额头上左右反复滑动;从眉毛的末段开始,用食指和中指在眼窝周围画圆;用手指在颧骨下方和耳朵周围画圈。

这种完全不摄入卡路里的运动产生的影响比我们吃甜甜圈后得到的3分钟快感更持久。

9“觉得”自己饿了?

用西蓝花做个测试

当你准备伸手想要拿你喜欢吃的东西,多数时候是垃圾食品时,想象一下这个食物是一盘西蓝花,而且还是生的,你还想吃吗?如果你觉的可以,那么你是真的饿了。如果不是的话,还是吃点西蓝花别吃垃圾食品了。

10忍不住动手吃东西?

弹手腕

这个方法有点“小疼”,算是电击疗法的温和版本了——在手腕上戴一个弹性的发带,当非常想要上手拿东西吃的时候,弹一下发带。

研究表明,这种小刺激的感觉足以向我们的大脑发出轻微的疼痛信息,让我们的行为和痛苦之间产生一种微弱的联系。

阿罗尔解释,经常重复这一过程,真的能形成一个神经通路,在大脑中增加一个消极的联想——弹性带带来的疼痛。潜意识里,我们就会开始把这个习惯和不愉快的感觉联系起来。我们也就不会忍不住“上手”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