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相册勿留存个人证卡照片

2018-08-09 08:56 安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于将翻拍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证卡照片留存在手机相册里,方便办事时随时调用。警方提醒,这一习惯存在的风险不可忽视,若手机一旦被盗或丢失、又未及时采取止损措施,往往会给机主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损失。

近日,某公司员工刘先生上夜班工间休息时,放在工作台上充电的手机被盗,因正值深夜未及时报警。次日刘先生查询发现,其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被消费2400余元,便急忙报警。办案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将公司员工秦某抓获。案发当夜,也在上夜班的秦某趁刘先生离开工作台之机,盗走刘先生的手机并关机。下班后,秦某打算将手机卖掉,但开机时发现手机未设置锁屏密码,且手机相册里留存有刘先生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于是利用手机验证码及刘先生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顺利改掉微信、支付宝密码,转走微信内的1446元、余额宝内的960元用于消费。

无独有偶。某市市民梁先生一觉醒来,发现手机被盗,赶紧查询绑定了微信账号的银行卡余额,但为时已晚,卡里的14万元已被转走。据犯罪嫌疑人景某交代,盗得手机后,其发现手机相册留存有梁先生的身份证照片,便利用身份证上的信息重置微信密码,后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将梁先生微信账号绑定银行卡内的14万元转至自己的微信账户。

警方提示,不要将翻拍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证卡照片留存于手机相册,并及时删除手机中与个人信息相关的记录。最好为手机设置锁屏密码,所设密码要避免单纯的数字和字母,可加入标点符号等特殊字符,提高密码的破解难度。留存有个人重要信息的手机被盗或丢失,要及时采取止损措施,可第一时间借个手机登录微信,将原手机的微信挤下线,保证微信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不泄露,并拨打银行、支付宝等客服热线,冻结手机网银、在线支付的使用,以免蒙受更大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