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打造全国首个媒体资产托管中心

2018-08-09 10:15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全国首个“媒体资产托管中心”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正式发布,该中心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起成立,由天脉聚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电集团、天脉聚源传媒多位领导、以及社科院、传媒大学、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位广电领域专家出席发布会,与22家省级卫视及全国各地百余家电视台,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近300位嘉宾,共同见证这一创新业态的启动。

解决电视广告“饱者恒饱,饿者恒饿”现状

如果把媒体广告投放总量比作一个大蛋糕的话,以电视媒体为例,电视广告的整体现状可以形容为“饱者恒饱,饿者恒饿”,大量的广告资源集中于头部卫视,而其他电视媒体广告经营持续下跌。尤其是近几年,地面频道广告遭到断崖式的下跌,很多频道生存状况堪忧,大量广告资源闲置。据统计,全国各级电视台每年拥有5000亿元的广告产能,从2016年到2018年的统计数据看,平均每年只有1000亿元的广告被售卖,也就是说这其中有80%的“电视广告”牛奶被倒掉。

反观广告主一方,在广告投放的过程中,痛点往往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费用、时间、媒体选择”。在有了预算、找到了合适的代理商,但是却因为广告价格谈判和各种复杂的流程错过了最佳投放时机;而大量成长型企业体量小,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投放广告的选择性又很低,导致投放难,广告资源也无法得到充分流动与交易。

为解决目前媒体广告资源未能充分流动、购买成本高及大量成长型企业媒体广告资源投放难等痛点,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起、天脉聚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全国首个媒体资产托管中心,提供一种全新的电视台广告资产变现方式,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媒体资产流通;让媒体用广告资产参与产业链投资计划、主导广告资产的价值传播;让品牌通过互动,连接洞察消费者行为。

建立创新广告价值链,推动多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目前媒体广告产品形式单一、销售策略单一、交易方式单一,如何在新形势下、新的市场环境下抓住机遇,打造广告产品的多种形态,成了众多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媒体资产托管中心的上线就是为广告产品的交易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文化产业板”媒体资产托管中心通过交易所平台,整合媒体主、品牌主、广告商、消费者多方资源,由媒体主预先提供“广告资产”,广告商提前持有“广告资产”,品牌主使用“广告资产”、消费者分享“广告资产”,打破传统的广告投放与采购模式,建立创新的广告价值链,推动多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发布会现场,首批入驻媒体资产托管中心平台的电视台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广东卫视、深圳卫视、山东卫视、河南都市频道、山西科教频道、山东综艺频道、河北农民频道、河北影视频道、青岛电视台、济南电视台作为首批媒体主签约入驻。首批签约入驻的电视台代表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产业板”媒体资产托管中心这一创新模式,把“广告时间”转换成一种“资产”,用“金融”理念经营,让传统电视的广告创收量实现“质变”的提升。

全媒体背景的交易所平台,创新“媒体+金融”新业态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是2009年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的直接策划和支持下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国家财政部授权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指定进场交易平台;是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支持的文化产业专项债项目遴选的承接平台;参与筹建深圳市区域股权市场,是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股东之一;同时参与筹组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7年12月,深圳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深圳文交所合署办公。

深圳文交所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文博会公司合资,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和运营的全资国有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全媒体背景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一直致力于探索“媒体+金融”的新业态,推动广电传媒业与金融业融合,助力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天脉聚源作为一家专业致力于中国电视媒体产业升级的领先科技企业,秉承理念是“让电视连接一切、让观众乐享生活”,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电视互动时间平台”,天脉10年来与央视、卫视等300多家优质电视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承载了近9成电视互动主题活动和电视粉丝运营。旗下的电视红包APP更是汇聚中国上百家优质电视频道的优质节目互动资源,并拥有超过500家电视广告代理渠道和地域性的产业链合作伙伴。

“文化产业板”媒体资产托管中心的成立,是响应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让国有媒体核心资源“资产和金融化”,对于广告而言,是一次价值链的跨越式创举;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更是一次价值重塑的重大机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