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明星股命运分化:苹果微软翻身 Facebook折翼

2018-08-09 10:3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FATWIN指脸书、推特和奈飞,随着隐私保护的趋严、广告负荷渐满,这些2C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或面临拐点。而MAGA则是指微软、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硬件销售的超预期和云业务迅猛增长令其维持韧性】

“美国湾区老鸟说现在和1999年很像,每天上班堵车、吃饭排长队,大家都觉得科技股只能涨,科技公司的高薪码农拼命追着买房子。大家都笑称,要是科技股回撤20%,那湾区房价就悬了。”某长期位于硅谷的美股交易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感叹。

过去几年,科技股的腾飞几乎撑起了美股十年牛市的半壁江山。明星科技股“FAANMG”代表着美国最先进的科技力量——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奈飞(Netflix)、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十年前大家称华尔街从业者才是“金领”,然而如今手持股权激励的科技公司员工无疑是“新贵”。不过,从刚发布的二季报来看,FAANMG的命运已经明显分化,再将其放入同一个篮子无疑是懒惰的做法,择股的必要性不断凸显。

近期,《经济学人》将明星科技股分为两大阵营——FATWIN和MAGA。FATWIN指脸书、推特(Twitter)和奈飞,随着隐私保护的趋严、广告负荷渐满,这些2C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或面临拐点,这从脸书财报发布后股价狂泻24%就可见一斑,欧盟最强隐私新规和“泄密门”等丑闻对脸书的用户数、营收的影响都超出了华尔街预期,脸书CFO更是坦言这种窘境两年内无法逆转。

而MAGA则是指微软、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硬件销售的超预期和云业务迅猛增长令其维持韧性。在本次财报季,苹果和微软这两大家被华尔街淡忘的科技公司重现光辉。尽管谷歌遭遇了欧盟的创纪录罚款,广告收入占大头的特点也与脸书类似,但谷歌试图在云业务上奋起直追,这令其暂时避免了脸书的窘境。

“超级科技股中必然会有输家和赢家,因为它们市值太大了,若要继续增长,就意味着要抢夺彼此的份额。我们时常听到纳斯达克并不像‘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么贵,但是如果将纳斯达克的市值与全球GDP水平相比,规模早已远超预期。尽管有各种创新,但仍然逃脱不了一个现实——需求是有限的。”法兴股票策略分析师拉普索恩(AndrewLapthorne)对记者表示。

FATWIN盛极而衰

尽管财报显示,脸书营收大涨42%、推特涨24%,但有迹象显示社交媒体的光辉年代已经结束了——全球流媒体巨头奈飞二季度新增515万订阅用户,与一季度增量相比减少了近200万;脸书对未来的营收、用户增长指引都趋于负面。

这些2C的互联网服务公司的广告收入并不是无限的,用户开始对社交媒体显露疲态,监管者也在持续督促这些企业加强平台监督。值得注意的是,脸书利润缩水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雇用了大量内容审查员来审查用户发布的帖子。这一切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1)脸书“监管灾难”超预期

先来看看本季度最惨也是引领FATWIN拐点的企业——脸书。

此次脸书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每股收益、广告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和活跃用户等关键业务指标均较一季度增长放缓,后两者都不及市场预期,营收为2015年来首次逊于预期。同时,日活用户环比增速创脸书有记录以来季度增速新低,欧洲地区日活用户至少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当然,更糟的还在后面的财报电话会议,公司高管的回答导致股价一度跌幅高达24%,公司市值当日蒸发148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IBM的市值(1340亿美元)。

脸书CFO魏纳(DavidWehner)在电话会议中的表态彻底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他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脸书营收增速和之前几个季度相比将出现“较高单位数百分点”的滑坡,这主要因为脸书在Stories上投入更多精力,Stories时间轴上的照片和视频会在24小时后消失。

魏纳表示,脸书在新隐私策略中,允许用户选择不共享某些数据,而这可能会导致广告收入的减少。他预计总支出增速会在2019年超过营收增速,从而导致利润增速下行。他还提及,脸书营收增速比过去低的局面会持续“数年……大于两年,但是小于‘很多年’”。分析师也纷纷认为,这种滑坡的确是“前所未见”。

2)奈飞付费客户遇瓶颈

奈飞同样是靠用户数量支撑股价的企业,本季度其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尽管不断登上内容制作的高峰,但内容为王的模式叠加债务瓶颈,使其开始失去华尔街的青睐。

奈飞的最新财报显示,二季度新增515万订阅用户,与一季度增量相比减少了近200万,也低于预期的627万,盘中股价应声下跌15%。该公司目前在全球有1.3亿用户,其中1.24亿为付费用户,这些付费客户是奈飞的主要盈利来源。

但用户增长是有天花板的,这就跟脸书遇到的困境类似。过去6年来,奈飞的美国订户数从2300万增至5800万,国际订户数从300万增至6300万。经历了原始积累期,增速自然开始放缓。

意识到用户增长瓶颈的限制后,去年10月奈飞将月费开始上涨1至2美元,相当于增加3亿美元的季度收入,此举当时推动其股价上涨仅约8%。一边是跌15%,一边是涨8%,可见用户数量的增长才是奈飞股价的原动力,盈利反而是其次。

为此,奈飞也开始通过生产优质内容来提升用户留存率,其经典之作就是《纸牌屋》。但好内容无疑是用钱堆出来的。2017年,奈飞在原创内容上的开支为60亿美元,2018年更是计划投资80亿美元用于内容制作。高盛预测,2022年奈飞在内容方面的投资将高达225亿美元。

本次财报数据还显示,奈飞以大量举债的模式进行扩张,其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了一笔债券融资,募集资金19亿美元,这使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财务杠杆过高或过低都绝非好事。

香橼研究甚至在3月押注奈飞股价会跌回300美元,理由是内容支出和举债规模长期来看将无法持续。

MAGA靠云重生

再来看一下MAGA这个“希望军团”。其中,本季度最出人意料的胜者就是微软和苹果,苹果胜在贵价手机销售大超预期,而微软则在云业务收入增速方面跑赢。区别于FATWIN,MAGA军团后期能保持韧劲的关键就在于云业务。

如今,亚马逊仍保持了全球云业务第一的宝座,AWS云服务已成为这家电商巨头公司营收第三大和最赚钱的业务。二季度,亚马逊AWS云业务营收为61.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1亿美元增长48.9%,高于预期的60亿美元。不过,其当季收入增速小于第二位——微软Azure云的89%。

微软云服务Azure二季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18%,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与亚马逊的差距。微软商用云业务(包括Azure公共云、Office365办公软件、Dynmics365商用软件等)创下69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53%。

相比之下,云业务排位第三的谷歌则落后许多。其2017年年末公布的数据是,云计算业务每季营收约10亿美元,但与广告收入同样占到九成、遭遇超强监管却毫无云业务布局的脸书相比,谷歌当前的处境似乎要好得多,而且谷歌也致力于在云业务上发力。谷歌云今年二季度收入暴涨108%,市场占有率也上升到8%。

虽然微软、谷歌奋起直追,但就目前而言,亚马逊似乎仍然是华尔街的最爱。哪怕此次其财报显示营收和指引均不及预期,盘后股价仍短线涨超4%。

主要原因在于,亚马逊此次每股盈利是预期的两倍多,而利润大幅上升也与其核心电商业务、AWS云业务的强劲、成本控制有密切关系。

不仅AWS云业务排名全球第一,亚马逊也开始在谷歌、脸书所称霸的广告领域发力。尽管亚马逊的广告业务体量目前单季度仅有22亿美元(上半年42亿美元),但132%的同比增速显示出零售领域的巨大广告潜力。

BMOCapital的分析师Salmon认为,亚马逊海量的消费数据,让广告投放比起在谷歌和脸书上更加精准,并且“不侵犯隐私”;同时,亚马逊的广告和销售之间的跳转路径更短,即转化率会更高。

在彭博社统计的55位分析师中,3人评级“持有”,没有人评级“卖出”,剩下的全部评级“买入”。机构平均目标股价从年初提升近50%,至1930美元。

苹果万亿市值能走多远?

苹果此次献上了历史最佳财报,而手机仍然是最强“现金牛”。其营收和盈利均好于预期,当季营收533亿美元,大于市场预期的523亿美元或增长15%,接近此前官方指引的区间上限535亿美元;净利润115.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iPhone手机销量4130万部,较去年同期小涨0.7%,低于市场预期的2%;但是,iPhone销售收入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大超市场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平均手机售价(ASP)涨至724美元,远超预期的699美元,充分体现出以iPhoneX为主导的更贵机型广受消费者欢迎。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十周年纪念机iPhoneX连续第二个季度成为最畅销的机型。这也预示着,未来苹果推出的高价新机型也可能受到欢迎。

如果说硬件的增量有限,那么服务收入可能是苹果不断侧重布局的领域。服务业务包括苹果应用商店、iTunes、AppleCare、苹果支付、其他数字内容与服务,这已成为硬件手机之外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涨幅仅次于“其他产品”类别。

财报显示,苹果服务收入正在成为苹果的动力来源。服务收入二季度为9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2.7亿美元增长31%,今年连续两个季度创造了历史新高。

苹果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近18%,高于上个季度占比15%,延续了过去几个季度收入增速超过手机业务的趋势。库克表示,苹果正稳步迈向服务收入到2020年(较2016财年)翻倍的目标。

不过,如果你要问,在市值冲破万亿大关后,苹果究竟将何去何从?现在乐观可能还太早。

头等问题在于,苹果的高研发支出在持续挤压利润率。截至今年6月的过去12个月里,苹果的营业利润率为26.6%,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比2010年减少了1/4,营业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产生的自由现金流也接近2009年以来最低。

再者,苹果的相对估值已经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且股价距离100日均线182美元偏离较远,分析师也认为近期很可能会出现回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周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