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墙 动物们的伤

2018-08-09 10: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边境墙将把美国1506个物种栖息地一分为二 甚至加速很多物种灭绝风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要在美墨边境竖起一道墙,以遏制非法移民。不过,这一“大动作”招来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不仅关系到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更是触动了科学家们的神经。近日,发表在《生物科学》(BioScience)杂志上的论文警告,这一举措对于当地的野生动物来说可能意味着“灭顶之灾”。

边境墙的由来

美墨边境超过3200公里,跨越了美洲大陆上很多生物物种丰富的地区。目前,这一边境线上已设立了普通栅栏,延伸了1000公里。奥巴马竞选时曾表示,美墨边境3200公里的界限将保护起来,以免受到非法移民和毒品贸易的威胁。特朗普2016年竞选时又提出了所谓的“特朗普墙”,他曾表示“边境墙”的高度有可能达到12米至15米。

而据白宫此前的发言,在美墨边境沿线,山脉和其他自然屏障本身就能发挥“墙”的作用,只有1125公里至1400公里的边界需要“实体墙”的保护。

研究人员对生活在该地区的动物进行分析后发现,如果真的筑起特朗普号称的“边境墙”,将会威胁到1500多种动物和植物的迁徙。

动物们的威胁

这份关于“美墨边境墙威胁生物多样性”的报告,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8名科学家共同撰写完成。作者们称,绵延不断的“边境墙”可能让超过34%的美国本土非飞行陆生动物和淡水动物失去一半甚至更多的活动范围,这些可能“失守”的栖息地正位于边境线以南。

研究人员称,“边境墙”把1506个原生陆地和淡水物种的栖息地一分为二。包括墨西哥灰狼、索诺兰叉角羚、美洲虎和大角羊在内的动物都将受到直接影响。根据研究人员的调查,如果动物们的家被“边境墙”分隔,那么约有346个物种,包括美洲豹、美洲豹猫在内的动物,留在美国境内的群落只能在2万平方公里甚至更小的区域内生活。

其中有62种动物已经被列为“极度濒危”“濒危”或“易危”物种,“边境墙”的出现更是让它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标准,这将提高17%它们永远从美国消失的风险。该研究同时预测,如果动物们的行动受到计划中“边境墙”的威胁,那么一些物种将面临灭绝。“边境墙”的存在会让现有的栖息地退化、支离破碎甚至消失,还会阻挡野生动物种群的迁徙路线,进而伤害在此生活的野生动植物。

科学家的行动

为了让大家知道“边境墙”对生物的威胁,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名学者联名对该研究表示了支持。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家鲁道夫·狄洛兹称美墨边界是一个生态“剧场”,在那里,进化催生了很多“故事”。“气候条件、地形、地质历史、土壤类型等许多因素汇聚到一起,创造出了一副令人惊叹的生态系统拼图。”

狄洛兹的同事,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名誉教授保罗·埃尔利希称,即使是建设购物中心或者新修公路这样较小的变化也已经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了直接影响。“建造一座3200公里长的围墙,相当于犯了‘反生物多样性罪’。”埃尔利希如此谴责道。

为了减轻提议中“边境墙”的影响,该研究的作者们向美国国会和国土安全部提出了几项紧急建议。包括遵循现有的环境法、采取行动减轻生态危害、在特别敏感的地区弃用物理障碍等。

该研究还呼吁美国政府鼓励在边境地区进行科学研究,以为环境保护和减灾措施提供信息和帮助。作者们称,兼顾国家安全的同时也可以保护自然遗产。

动物进行自救

野生动物被逼得昼伏夜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方面的研究人员近日尝试衡量了人类干扰对野生动物日常活动模式的影响。这项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显示,人类的干扰让自然世界的动物们更加偏向夜间活动。

人类对野生动物种群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包括对栖息地的破坏、过度开发等,然而,研究发现,其实仅仅是人类的“存在”就对野生动物造成了重要的影响。我们的活动范围是那么大,足迹遍布全球,野生动物想找一片“无人烟”的清静之地越来越难。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动物都开始变成“夜猫子”,靠“值夜班”躲避人类。

研究人员发现,在坦桑尼亚、尼泊尔和加拿大收集的数据中显示出了惊人的规律:从黑斑羚到老虎再到灰熊,那些生活在人类周围的哺乳动物在夜晚变得更活跃了。

研究人员扩大研究区域,主要关注哺乳动物,利用远程相机、无线电项圈或观察数据确定了各物种的夜间活动习惯,并将“夜间活动”定义为日落和日出之前活动占总活动的百分比。研究人员量化了“低人类干扰”和“高人为干扰”之间的夜间活动差异,以了解动物是如何改变它们的活动模式的。

结果显示,在研究的62个物种中,哺乳动物为“回应”人类干扰,夜间活动的时间是原来的1.36倍。这意味着,如果一种动物原本白天和夜间活动各占50%,受到干扰后其夜间活动增加到了68%。

研究人员对世界各地结果的一致性感到惊讶,83%的案例显示,为应对干扰,动物的夜间活动都有所增加。无论是津巴布韦的热带草原上的羚羊,厄瓜多尔热带雨林中的貘还是美国西南部沙漠中的山猫,他们都尽可能地将活动转移到有黑暗掩护的夜晚。另外,这种改变作息的情况可能源于各种人类干扰,包括狩猎、徒步以及修建道路、居住地、农业设施等。不管人们是否构成直接威胁,动物都表现出强烈反应。

这项研究提醒人们,人类的存在就足以破坏野生动物的自然行为模式,我们可能认为自己的户外休闲活动没有留下痕迹,但对动物们的影响其实是持续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