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知识点你懂多少 主流手机屏幕材质只有这两种 (2)

2018-08-09 16:54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Super AMOLED屏幕PWM调光闪动频率

从上图我们了解到,目前手机市场最佳的Super AMOLED显示屏的PWM调光闪动频率仅仅为215Hz-250Hz左右,远低于之前资料中的1250Hz。OLED屏除了低于健康允许值的频闪频率外,还有个参数可以直观了解影响对人的伤害,那就是最大亮度。

在我们了解伤眼之前,还有一个公式需要了解——频闪指数=(最大亮度-当前亮度)/最大亮度。对于PWM调光闪动频率为240Hz的Super AMOLED屏来说,健康建议值应该是0.24。

以iPhone X为例,其最大亮度是580nits,单从频闪方面来说使用亮度应该是不能低于440nits的。而手机一般在白天室内使用的屏幕亮度建议值是在100nits-200nits,夜晚健康使用的亮度也就更低了。

纯干货分享 关于手机屏幕的那些冷知识点

iPhone X频闪

也就是说, 任何时候当你在室内使用AMOLED屏幕手机的时候,不是处于高亮度伤眼的情况,就是处于被频闪伤眼的情况。不过话也说回来了,尽管相机能够捕捉到频闪,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眼睛都能感受到,所以频闪的存在还是有个体差异性的。

烧屏是什么意思

前面我们提到了OLED自发光原理,但是不同像素点的发光时间是不同的,所以说每个像素点衰减的速度也是不一样,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烧屏现象。

不过要想达到“烧屏成就”可是很难实现的。根据之前老外的们的测试显示,iPhone X要出现烧屏现象最起码要开启屏幕最大亮度显示相同图片510小时后才会出现。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你会考虑510个小时长时间看一张图片?我觉得是不现实的。

不过测试归测试,OLED也并不是完全不会出现烧屏现象,拿目前最贵的智能手机之一iPhone X而言,苹果自己也不敢保证完全不会出现烧屏。在苹果官方看来,iPhone X的烧屏并不是一种故障问题而是正常表现。OLED烧屏现象暂时是无法避免了,但是如果个人加点小心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手机屏幕的增大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无脑的增长并不是有效方法,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全面屏设计的出现。不过,未来若想要达到100%全面屏手机,那OLED手机屏幕是必不可少的。

纯干货分享 关于手机屏幕的那些冷知识点

采用Super AMOLED材质2K分辨率的三星Galaxy S9+

LCD由于有背光层和液晶层的存在,它的厚度就要比OLED厚很多,对于手机产品来说,如果想做的更加轻薄,OLED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LCD是不能做成弯曲状态的,而OLED屏则可以随意的进行弯曲,比如今年咱们见到的三星旗舰Galaxy S9,全视曲面屏的设计相信一定圈粉了超级多的人。

当然了,OLED最大的优点还没提到呢,那就是对比度问题。OLED和LCD屏幕相比,前者对比度是远高于LCD的,并且画面非常的细腻,这是一般LCD屏幕手机感受不到的。并且,在耗电程度、屏幕响应时间方面也是OLED显示屏更胜一筹,笔者个人认为,未来手机屏幕绝对是OLED的天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