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牌后的虚商向何处去?物联网是新契机

2018-08-10 11:30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工信部向15家虚拟运营商发放了经营许可证,批准其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距离第一批业务试点已经过去近5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许立东表示,第一批转售企业获得正式经营许可,标志着移动转售业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企业通过了试点转正的大考,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专心致力于业务创新和市场推广,将会推动移动转售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物联网是新蓝海

眼下,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现状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累计用户数仅占三大运营商用户数的4.2%。截至2018年6月,仅有16家虚商企业实现盈利,盈利比例约为40%左右。随着流量消费日趋增强,各运营商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大幅降低了流量使用费用。与此同时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直接选择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专属于自家应用的流量套餐如腾讯的大王卡等服务,通过这类合作增加自己的用户黏性,带来更多的流量支持,这种合作模式显然更优于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另外,此前部分虚拟运营商由于实名制管理的落实不到位导致诈骗电话横行,用户体验差。

同时,此次正式商用也取消了经营主体资本属性的限制,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也可以申请经营转售业务,虚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在国家要求进一步“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价格竞争的道路将变得更加难走,商用给虚拟运营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中明确指出:鼓励转售企业落实“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结合企业优势资源和能力,加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力度,在确保落实行业卡实名登记和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物联网行业应用等新技术新应用。基础电信企业应积极为转售企业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技术支持,做好网络等支撑保障工作。这不仅为正式牌照下发做了铺垫,也为虚拟运营商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未来物联网可能成为各家虚拟运营商争夺的重要领域。

先行者已经试水

如今,国内约三分之一以上的虚拟运营商都已经开始布局物联网大市场。

虚拟运营商虽然普遍规模小,但是专业性和针对性比较强,实施物联网业务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通过细分市场,围绕客户需求,实施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使业务的解决方案更加准确有效。未来虚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与各个行业联系紧密的虚拟运营商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行业的发展也将步入开放、竞争的新阶段。

小米移动、联想懂的通信、海航通信、乐语通信、远特通信、民生通讯、北纬通信等已获得移动转售试点牌照的企业都不同程度推出物联网业务,部分企业甚至将物联网作为其主营业务。他们的玩法基本上可以归纳为物联网连接、物联网终端和物联网方案三种类型,不过基于其所拥有的基础电信运营商转售资源。

例如,远特通信除了物联网卡和管理平台外,还基于物联网卡推出不少物联网终端,包括与高通合作推出基于NB-IoT/eMTC的追踪设备、基于LTE的智能手表、车联网终端等。这些终端扩展了虚拟运营商的业务范畴,也发挥了其通信、连接的优势。

联想懂的通信近年来扩大其连接资源、云平台资源和增值服务资源等,推出了三大运营商物联网卡、连接管理平台、应用使能平台、eSIM、物联网通信模组、开发板、多行业解决方案集成等,目前能够提供“云管端软硬一体”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今年3月,阿里在2018云栖大会上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并且指出,IoT是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其定位是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 亿台设备。

三胞集团新零售产业集团CEO、乐语Brookstone总裁朱伟表示:“虚拟运营商一定要和物联网结合,把虚拟运营商业务变成大数据的一部分才有价值。”作为首批获得移动转售试点牌照的企业,乐语通信已经建立起完善的销售渠道、服务网络及人员储备,并打造出了特色化优势。业务覆盖全国58个地区,用户发展量近200万,2017年移动转售业务实现业绩同比增长15%。当然,在物联网发展方面,乐语通信也是率先发力,联合三胞集团及其内外部资源,强势拥抱这个万亿级蓝海市场,并打造了以远程健康为特色的差异化路径。

迪信通通信副总裁张峰认为,虚拟运营商会根据自己不同的行业背景和基因,在基础运营的基础上尝试在不同领域的发展,例如物联网领域的接入平台、应用软件和智能硬件方面各有侧重。在物联网方面,“迪加”的布局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因为虚商还没有获得专属的物联网码号资源,所以迪加目前是基于与基础运营商的合作,获取其资源,在探索的道路上成长。张峰借此介绍,迪加也利用其公司号码资源和接入能力,开始在探索对资费不敏感的物联网的应用,例如大型医疗设备等。

更考验创新能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连入网络,与人密切相关的产品比如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一旦遭到黑客攻击隐私数据泄露,后果将不堪设想,物联网产品和手机一样需要实名认证,需要得到安全保护。

同时,物联网市场规模足够大,竞争空间足够多,能让企业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但物联网市场的复杂度更加考验企业的创新能力。尤其虚商进入到物联网市场要转变发展思路。虚商仅靠套餐资费上的创新是难以获得物联网市场的青睐的,只有业务、技术上的创新才能在物联网市场有所作为。

事实上,物联网应用场景复杂、终端类型多样、业务种类众多等特点让物联网需要完善的管理、运营解决方案,如套餐的设定、开/写卡、终端管理等。这些都是需要虚商投入大量精力解决的问题。

例如,可穿戴设备的连接就需要企业能够解决开卡、安全、实名制、结算、服务和管理等问题。这需要企业不仅具备创新能力,更需要具备强大的运营支撑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虚拟运营商的背景较为多样,且多为原行业“翘楚”,传统业务优势较为明显,依托母体企业特色,进行资源整合,则可以创造性地提供该行业领域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实际上,已有少数企业通过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在物联网领域取得不错成绩。比如小米移动与小米生态链海量智能硬件优势互动,已达到1000万级的物联网卡发卡量,成为虚拟运营商中物联网卡发卡量最高的厂商,且推出自身eSIM技术、物联网方案应用于共享经济、车联网、智能终端、可移动设备等领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达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