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叩响遥感新时代大门

2018-08-10 16:1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陶国琪)8月10日,国内遥感领域年度盛会——“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以“共建、共创、共赢”为主题,6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遥感用户参加论坛。论坛隆重举行了新一代国产PIE5.0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发布仪式。

图片4

论坛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主办,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承办,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卫星工程分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在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航天宏图总经理张翔分别致辞。

图片1

“最近20年我国遥感发展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从原来传输型的卫星20米的分辨率到现在已经到了1米、0.5米、甚至于已可以发射0.1精度的遥感卫星,但在无控制精度只能做到300米,有控制精度3-5个像元,与国外差1-2个数量级。”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精确处理与智能信息提取》主报告中说:通过对我国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精确处理与智能信息提取的理论分析与关键技术攻关,基本解决了中国卫星遥感影像的高精度处理的几何问题与辐射问题,使我国光学遥感卫星应用能够满足国内外测图、土地调查、变化监测、国家灾害应急和国防安全等重大需求,卫星影像的国产化从几年前的10%提高到目前的70%以上,为我国光学卫星遥感从“有”到“好”走向商业化、产业化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2

空间信息关乎国家安全,大力推动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国产化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本次论坛发布了航天宏图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IE5.0遥感图像处理软件新版本,该软件是一套高度自动化、简单易用的遥感工程化应用平台,具有全流程业务链能力、全频谱数据处理能力、智能化信息提取与解译能力和海量多源数据可视化能力等显著优势和特点,在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服务、海洋环境保护、极端天气应对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图片3

当前,我国正加速构建全球最大对地观测体系,我国遥感科技工作者坚持自主创新,奋力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国际同行的新跨越。来自中国科学院、林业科学院,国家水利部、中国地震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海洋应用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20名演讲嘉宾聚焦遥感关键技术及应用分享了最新研究与应用成果,对如何实现遥感技术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前沿思路,专题探讨了遥感在不同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

遥感技术应用的春天已经来临,全行业应用态势逐渐形成,这是与会代表参加论坛后的最大感受和共识。智慧遥感给力强国梦,时尚遥感升级幸福感,他们纷纷表示要当好遥感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维护者,携手走进遥感新时代,构建健康有序、活力迸发的遥感生态圈,推动遥感应用实现定量化、智能化、融合化、实时化、在线化、大众化和商业化,实现手机在手、一览全球、按需服务,培育遥感应用的万亿规模市场,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遥感智慧、遥感力量!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