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约期限渐近 格力手机销量仍是一笔“糊涂账”

2018-08-13 10:0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手机厂商打着电视市场主意的时候,家电企业也加快了在手机领域的布局。

近日,有消息称,格力电器(下称格力)一款全新手机已入网,或很快上市,相关产品的配置也被流传出来。受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的影响,格力做手机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如今董明珠带领格力已在手机市场布局了三年,距离其定下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实际上,不仅是格力,诸多家电大佬都对手机市场颇有兴趣,此前康佳宣布了其重返手机市场的新动作,众多家电企业也已早早投身其中。

手机业一直是一个开放的行业,市场竞争者众多。不仅有传统企业诸如联想、TCL、海信、长虹已深度布局,小米、乐视、爱奇艺、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据悉,仅在近几个月里,业内就有数个新品发布和跨界合作。

那么,家电企业跨界做手机,前景究竟如何呢?

格力做手机再陷风波

已投入数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新一代格力手机或很快上市。而据悉,该款手机在两个月前就已通过了工信部入网许可,这距离格力上一次发布手机产品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格力手机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重新回归大众视线,引发外界热议。 

从工信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与上一代格力手机“色界”不同,这款格力新机采用了18:9全面屏, 搭载四核处理器,后置双摄像头。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手机主打的是一键操控家电的功能,而此功能恰好暴露了格力希望借手机掌握智能家居主动权的野心。

不过,格力虽已进入手机领域三年,其手机销量还不算清晰,格力也未主动公布过。董明珠曾表示,“格力二代发布不到一个月,订单已有35万部,产能根本跟不上。按照我的目标,格力每天要卖10万台,一年就是3600万(台),目标不算高。”格力的新一代手机,能否支撑起董明珠的“日销10万台”的目标,尚不得而知。

有接近格力人士透露,格力做手机的确不是玩玩的,目前其已投入了数亿元。

董明珠甚至曾经多次在公共场合宣称格力要做世界第一的手机品牌。从“分分钟灭掉小米”到“要卖1亿部”,可见董明珠对格力手机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然而格力手机多次陷入“强卖”风波,让外界对其前景充满忧虑。

近日,有消息称,一份疑似格力湖北销售分公司流出的文件显示,空调安装工们成为格力手机“消化”库存的对象,理由是派工APP要在格力手机上进行,而且员工还要花钱购买格力手机。而近期全国多地的格力经销商也被指规定空调安装工使用格力手机。

对此格力方面暂未回应,不过对于“强卖”一说,格力方面一直是不认同的。同时,格力也并没有放弃做手机的打算。不久前的格力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再次表明了格力手机的重要性。“如果你认为,手机一下子可以做到一千亿(元),那请你来。有人说红海不能去做。我认为红海就是你没有挑战的精神、执着的精神。”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曾一度承担着格力第二个“千亿元”的增长目标,董明珠称销量超过小米手机、华为手机都是分分钟的事情。如今,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期限渐行渐近,两者都加快了向对方领域“入侵”的脚步。

康佳重返手机市场

TCL、海信、长虹寻差异化

家电企业做手机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TCL、长虹、海信很早就进入了手机市场,近两年海信等家电企业也开始涉足手机领域。康佳在其手机业务停滞了一年后也重返这一市场,并且在近期动作频频。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手机领域较早的家电厂商大部分为黑电企业。

目前,黑电产业基本上是三分天下,一派是以三星、索尼、LG等为代表的海外派,没落渐成大趋势;一派是长虹、创维等为等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巨头,它们在加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寻找差异化路子;还有一派则是有着互联网思维的小米、乐视、联想等厂商,它们有着强大的生态帝国野心,不过目前大多在“补课”。 

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黑电企业做手机有多年的底蕴,TCL、长虹均在手机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和新兴手机厂商的强势崛起,家电企业做手机面临压力,在智能时代,家电企业更多地将手机作为智能家居中各家电板块的连接,为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的建立做铺垫。”

产业经济学家梁振鹏表示:“目前,华为、OPPO等五家手机企业占据中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留给家电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现在家电企业做手机大多是为自己的智能家居产业而布局,寡头垄断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家电企业在手机市场举步维艰。手机产品要想做好,需要企业在产品、市场、营销、渠道等各方面形成合力,并找到差异化路径,才能达成目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挑战手机业务有困难也有机遇。“智能彩电和智能手机都是智能家居系统中两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家电企业在制造业和智能化业务上有其独特的发展优势,将有利于其手机业务的推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