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成网络骗局目标人群

2018-08-15 08: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关部门将对机构经营者“跑路”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网络化,银发族已成为网络传销与非法集资骗局的主要目标人群。日前,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关爱银发一族 守护家人幸福”活动上,各部门负责人联合发起倡议,呼吁抵制网络传销与非法集资,共建安全网络环境。

传销非法集资向互联网蔓延发展

随着我国互联网进程的逐渐深入,传销、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开始向互联网发展蔓延,对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甚至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和威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白京华介绍说,当前打击传销面临的形式十分严峻,传销在一些地方依然顽固存在,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传销违法犯罪复合化趋势日益明显,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相互交织的情形愈发常见。白京华强调,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网络经济的繁荣,不少传销活动还打起了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等幌子,并假借慈善、扶贫、军民融合等名义,扭曲国家有关政策,进行网络传销犯罪,对个人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腾讯方面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传销、非法集资为代表的各类金融犯罪行为,也陆续开始进化升级,转战互联网平台。网络传销往往利用人们对熟人关系疏于防范的漏洞,隐蔽植入高回报计划、消费返利、团队奖励等典型网络传销洗脑木马,蒙蔽当事人,实施诈骗犯罪。肆虐的网络传销不仅严重扭曲参与人的价值观,严重损害社会诚信体系,更是对社会整体金融安全的巨大挑战,打击网络传销已经刻不容缓。

50岁以上网民防范网络风险能力弱

在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骗局中,50岁以上的“银发族”由于对互联网新技术的知识相对不足,网络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薄弱,这使得他们成为非法集资、传销等各类网络骗局的目标人群。

有调查显示,当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朋友发布的“理财项目很赚钱”时,有一部分人表示“会感兴趣”并点击查看,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高达51.73%,而且老年人被骗的金额也往往高于其他年龄段。

此前腾讯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有16.9%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传销,有16.4%的遭遇过理财欺诈/非法集资。另外,还有30.4% 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保健品诈骗,25.1% 遭遇过红包诈骗,24.2% 遭遇过中奖诈骗。在调研中,许多中老年网民认为自己甄别网络风险能力一般,比如,超过3成的老年人表示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假冒公检法等信息表示不了解。

各部门合力抵制传销与非法集资

对此,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多发,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全面落实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工作,广泛开展无传销创建工作,建立“无传销社区(村)”和“无传销网络平台”。白京华表示,针对网络传销不断发展蔓延的态势,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公安、金融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对打击传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也牵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化解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表示,人民银行自2016年以来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技术与业务双管齐下,持续加强支付安全管理,提升电信网络欺诈风险防范能力。下一步,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问题机构和违法犯罪行为,对机构经营者“跑路”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负责人汤锦淮表示,2016年4月,腾讯推出了专门对抗网络黑产的公益平台“守护者计划”,并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建立起一套多维立体的反非法集资、反网络传销的综合治理体系,包括市场监测,用户教育、配合打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