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出任美国YC中国创始人

2018-08-16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宣布离开百度3个月后,陆奇宣布出任美国初创公司投资孵化器YC(Y Combinator)中国创始人、CEO,并兼任YC全球研究院院长。消息一出,引发全球科技媒体的关注。这位曾任雅虎、微软高管,并曾在百度担任二号人物的AI技术大牛,7月卸任百度COO,此后出现在拼多多的上市文件中,担任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业内表示该职位实为顾问式挂职。昨天,其去向正式揭晓,陆奇携YC进军中国。

陆奇带领YC进军中国

昨天,美国创投加速器YC宣布正式入华。陆奇正式出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并担任YC全球研究院(YC Research)院长,领导YC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资料显示,YC成立于2005年,主要为初创企业做加速器投资。截至目前YC已加速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总融资规模逾180亿美元,其中包括短租平台Airbnb、云储存服务供应商Dropbox、数字支付供应商Stripe等。

YC中国关注中国初创团队

陆奇在解释自己为何选择加入YC时表示,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背景,一个是个人的背景,另一个是当前全球的机会窗口背景。今年57岁的陆奇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创新将在全球范围内对整个社会经济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在这个大的浪潮下,中国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创新大国。“我们需要探索和建立一个把资本、人才、科研、商业机会有机地连在一起的契机,激活更多的创新机会,带来更多的创新效益。最终,造福于社会和人类的进步。”

陆奇表示,YC此次进入中国后,将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技术驱动型创新,重点针对国内创业初期团队提供支持。

陆奇离开百度后去向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陆奇于1998年进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2017年1月,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百度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直接向陆奇汇报,陆奇向李彦宏汇报。不过,仅一年半后,陆奇宣布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离开百度。

在陆奇离开百度后,他的去向被广泛关注。今年6月30日,陆奇的名字出现在拼多多的在美上市招股书中,其中显示,陆奇担任拼多多的“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任”。不过,“独立董事”并非指入职该公司,而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独立董事非但不是该公司员工,反而要保持“独立”,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