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红芯浏览器陷抄袭风波

2018-08-17 09:3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1副本

8月16日,多家媒体披露,宣称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浏览器,在操作界面与谷歌的Chrome浏览器高度相似,且在解压红芯浏览器exe文件后出现Chrome安装包,由此红芯浏览器陷入套壳Chrome的质疑。对此,红芯方面回应,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有其他方面创新。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于谷歌浏览器二次开发的红芯浏览器与自主研发的宣传相去甚远。

8月15日,红芯浏览器宣布获得2.5亿元C轮融资。在宣传材料中,红芯宣称“国产可控、自主创新”,官网显要位置亦出现“红芯内核-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字样。

红芯方面甚至表示,“浏览器内核作为通向云应用的入口,是软件的‘核心’,但中国却并无自主可控的浏览器内核技术,放眼世界上四大主流浏览器内核皆为国外所有,红芯全力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和核心技术,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不过,用户在解压红芯浏览器exe文件后,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的文件,对比版本号发现,该文件是Chrome两年前的版本。同时,红芯浏览的URL中也直接出现了Chrome的地址,此外“在无法访问此网站”以及浏览器断网后,红芯浏览器的网页设置已与Chrome高度相似。

事实上,谷歌Chrome浏览器除了正式发布的Chrome版本外,还有一个Chromium项目,供开发者开源使用。对于该开源项目,谷歌的要求仅为标注来源即可,使用成本极低,国内多款浏览器,如UC、360、搜狗等均采用了该方案。为此,业内人士认为,红芯浏览器不过是一款套壳Chrome的浏览器,前者宣称的“自主研发内核”实有宣传噱头之嫌。

对于上述质疑,红芯CEO陈本峰向媒体承认,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以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他强调,“我们不是要骗什么国家资金,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钱,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用户,并没有特别强调政府用户”。

在融资宣传资料中,红芯这样描述,红芯C轮2.5亿元融资“主要来自于红芯目标行业市场的战略投资,投资方除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外,晨兴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继续跟进投资”。

据红芯联合创始人兼COO高靖介绍,“目前红芯业务已覆盖高端制造、能源、交通基建、金融、政府军工等多行业。红芯浏览器已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深圳能源、金融街等500强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标配”。(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