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会 点亮孩子的机器人之光

2018-08-18 08: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陪伴加学习类型的机器人是孩子们的最爱。

△永不疲惫的仿生鱼或许可以成为下一代宠物。

自己动手拼装乐高机器人。

玩偶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助学的芯,家长对这种寓教于乐的机器人尤其偏爱。

模块化自己编程,亲自动手做出来的机器人或许更有味道。

安保巡逻机器人可能不久就会出现在我们的小区中。

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正在北京举办的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共有16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参与,众多仿生机器人、手术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空间机械臂等集中亮相。从生产线、车间到仓储、物流,从汽车、电子到新能源、新材料……目前,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和领域都在不断拓展。

记者在其中发现,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扩展更为迅速,已渗透到家庭、商场、银行、医院等诸多场合,机器人渐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这里有能够陪伴老人和孩子的人形机器人,有能够在各种场合为人们提供咨询服务的永不嫌烦的机器人,有能够不间断进行安保巡逻的巡逻机器人,有在水里自由自在游动不用喂食清理鱼缸的仿生鱼,有能够帮助抢险救援人员负重60公斤行走自如的穿戴型机器人……当今世界,在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由“科”到“技”变革加快的背景下,机器人正在向普通公众走来。

在参观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观众中,孩子们绝对是最欢乐的群体,众多互动项目点亮了孩子们脑海中的机器人之光。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现在和机器人互动玩耍的孩子们也能点亮机器人世界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