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如何快速“成长”

2018-08-19 08: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2.5亿美元,2020年将快速增长至156.9亿美元。但是同时,技术的限制和垂直细分场景下任务取向的行业应用也困扰着业界。昨天,业内大咖们围绕着服务机器人的产品落地及场景化应用展开了探讨。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晓东介绍,目前服务机器人正在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加速迈进,并已在深度学习、抗干扰感知识别、听觉视觉语义理解与认知推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目前的人工智能仍然是弱人工智能,在人机交互方面,在复杂场景下机器人捕捉信号和理解能力仍然受限制,听觉和语音方向技术需要突破。”李晓东说道,“服务机器人的技术成熟需要传感器的发展、前端的计算能力提升、云端的语音理解和识别机制的升级。”

扎根人机交互行业32年之久,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永红对此认为,“目前主要是行业应用脱节,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优化,后台很重要,语音识别中语音字典,垂直领域数据积累达到一定量的话就能够做到更好。”

行业应用场景问题是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据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周京明介绍,当前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服务的领域和对象不断拓展,包括扫地机器人、金融服务机器人、养老陪伴机器人、安防机器人、酒店服务机器人等在内的22个分类。“但主要问题是行业布局还是垂直细分领域的应用,并且是单一的任务向机器人,应用的场景受限制,家用服务机器人发展不充分。”

对此,南大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董事长狄敏表示,“需求场景切入是服务机器人商业化的基础,需求的强弱决定了场景的价值。当前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价值存在于垂直特定领域应用,因此我们要关注的是与商业应用场景的结合,注重商业应用场景的探索,最终实现跨业态场景的拓展,真正使服务机器人‘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